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基地在印度孟买联合举办首届中印高科技论坛

2018-12-11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8年中印关系显著回暖。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这意味着中印关系发展进入良性轨道。此后,两国领导人在上合青岛峰会、G20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中的频繁会晤更加表明中印关系趋向健康稳定发展,两国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因此迎来更进一步的新时机,并取得了许多实质性进展。


在此背景下,12月11至12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盘古智库、印度著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与孟买大学季羡林印度中国研究中心(Ji Xianlin Center for India-China Studies, University of Mumbai)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印高科技论坛”在印度孟买顺利举行。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莅临与会,此外,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刘科,华为印度分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明杰,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分行行长郑斌,信中利美国创投公司创始管理合伙人王维嘉,沐盟集团董事长吴家富,深圳企业家创新协会高级顾问任韧,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顾问盛振中等中方嘉宾,及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Dhaval Desai,Investopad合伙人Rohan Malhotra、班加罗尔网络和政策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Arindrajit Bas等来自印度财政部、企业界、投资界与智库界的印方嘉宾出席了论坛。此次活动受到中印各界广泛关注,两国科技界、企业界、政策界等共100多名人士出席了活动。


论坛现场讨论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系印度著名独立智库,创建于1990年,汇集了印度顶尖经济学者和政治学者,为印度政府的政策决策和印度商界提供提供智力支持。其成立初期主要是针对90年代印度国内经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目前研究范围包括安全与战略、政府治理、环境、能源资源以及经济与增长;孟买大学季羡林印度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印度友华人士热忱倡议并资助设立,其成立表明了印度知识界、企业界研究中国的愿望,体现了莫迪总理所倡导的中印关系“从英寸到英里”的跃进历程。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致开幕词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致开幕词


论坛伊始,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Dhaval Desai,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信息安全与互联网治理研究主任Arun Mohan Sukumar分别发表了开幕致辞。唐国才总领事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系中印间首次将科技界、产业界、学界、智库界汇聚一堂,跨界交流如何切实促进中印两国间科技、经贸与人文发展的重要平台,正逢其时,具有非凡意义。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汇聚中印科技界、产业界、学界、智库界等各界力量,创造新平台,推动两国科技与人文合作,夯实中印人文交流基础,助益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次论坛由5组专题研讨会组成,分别是:“创业亚洲”、“中印与未来互联网”、“数字化未来中的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西’望:投资印度电商市场”与“新数字革命:移动优先”,现场座无虚席,讨论气氛热烈。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和出席论坛的部分中国嘉宾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和中印嘉宾出席论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