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美国前政治学会主席David A. Lake教授访问我院并就特朗普与世界秩序发表...

2018-04-20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8年4月20日晚,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主题为“特朗普、美国实力和世界秩序——国际合法性的失去”的圆桌讨论会在我院C105举行。本次讨论为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系列之一,邀请到的重量级嘉宾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杰出政治学教授David A. Lake。Lake教授是目前美国最顶尖的国际政治学者之一,他曾任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国际研究协会主席、《国际组织》杂志共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地区秩序、国际关系中的等级制、政治经济学等,出版过诸多上述领域的著作。讨论会还邀请到我院国际政治学系教授王勇、国际政治学系教授丁斗、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副教授陈绍峰、国际政治学系副教授节大磊,作为中方发言嘉宾。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



会上,Lake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当今美国经济和美国领导力本质性变化的看法。他从二战后“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讲起,介绍了美国在全球具体区域的资产利益配置。据他观察,和战后格局不同的是,现今世界,欧美的共同利益渐行渐远、民粹主义大规模兴起、美国国内的不平等现象也在加剧、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在美国引起了“中国冲击”(China Shock);而特朗普美国下的诸多单边行为造成了其在国际政治中合法性的失去,对现行国际秩序造成极大挑战。中国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不是“是否该站出来”,而是“如何站出来并引领”。


中美双方的发言嘉宾就中美贸易、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展开深入讨论,现场师生、媒体朋友的积极提问也得到了Lake教授的详细回答,会议气氛友好热烈。


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单位的三十余名观众参加了本次讨论会。此次圆桌讨论的成功举办,旨在促进中美双方的民间学术交流,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当今世界秩序和中美关系的认知和理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