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管理全球失序:中美合作的前景”学术研讨会

2018-03-20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8年3月19日至20日,来自中美两国著名智库、高校的15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管理全球失序:中美合作的前景”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美国著名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联合主办。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美方学者来自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等国际顶尖智库和研究机构。中方学者来自北京大学、国防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等国内著名智库和学术机构。


会议开始,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进行欢迎致辞,他强调了在全球秩序变动、国际挑战突出的大背景下,举行本次研讨会对于中美两国厘清在管理全球失序领域的合作前景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副总裁、研究部主任詹姆斯·林赛(James M. Lindsay)、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预防行动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保罗·斯塔斯(Paul B. Stares)就本次中国之行和研究项目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对本次会议的讨论议题和关键概念进行说明。


本次研讨会涉及中美关系中的相关重要议题,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中美双方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秩序、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安全挑战、地区问题等六个专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讨论,力图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充分发挥智库交流在中美关系中所起到的桥梁作用。



专题一“国际秩序的挑战:比较的评估”由詹姆斯·林赛主持,贾庆国、保罗·斯塔斯、王栋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二“全球治理的未来:使国际规范与制度适应新的挑战”由贾庆国主持,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际制度与全球治理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斯图尔特·帕特里克(Stewart Patrick)、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崔立如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挑战与机遇”由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阿尔登(Edward Alden)主持,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部主任、资深研究员伊丽莎白·伊科诺米(Elizabeth Economy)、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四“调整国际贸易”由崔立如主持,爱德华·阿尔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五“管控东亚安全挑战”由保罗·斯塔斯主持,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查尔斯·埃德尔(Charles Edel)、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徐辉少将分别作主题发言。专题六“管控西南亚安全挑战”由査道炯主持,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访问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卡拉·艾伯克龙比(Cara Abercrombie)、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钱雪梅分别作主题发言。


研讨会最后,贾庆国表示希望双方的研讨成果能处在变化中的中美关系和政策制定作出富有建设性的贡献。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外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外民间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