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基地参加“全球智库会议”第二次线上研讨会

2020-05-13 00:00 iGCU
人访问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不但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安全,而且也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北京时间2020年5月13日晚,“全球智库会议”(Global Town Hall Meeting)第二次线上研讨会举行。


本次会议由全球著名智库评价机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联合全球78家知名智库共同发起,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全球智库会议之一。TTCSP是世界顶尖的智库评价机构,该机构每年出版的《全球智库年度排名报告》是全球智库中最具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智库排名报告之一。TTCSP联合78家全球知名智库组成智库规划委员会。规划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传统基金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兰德公司、哈德逊研究所、大西洋理事会、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史汀生中心、美国进步中心以及新美国安全中心、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法国蒙田研究所、德国阿登纳基金会、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韩国世宗研究所、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南非非洲建设性解决争端中心、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以及来自中国的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等知名智库机构。


作为联合发起智库之一,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应邀参与规划委员会工作并参加会议,与来自全球各大洲85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名智库领袖和专家学者就当前世界抗疫形势、经济社会问题以及国际合作抗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博士(James McGann)主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艾伦(John Allen)、传统基金会主席凯·科尔斯·詹姆斯(Kay Coles James)等23位全球知名智库代表一道分别在5个工作组共同发言。


詹姆斯·麦甘发言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拯救生命,保障民生”,以4月17日举办的第一轮研讨会相关成果为基础,旨在深入讨论全球战“疫”面临的五大重要政策问题,并据此启动五个国际跨学科工作组(IIWGs),以分析公共卫生危机对国际秩序的扰乱,携手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及跟进后续国际合作进程。会议聚焦于五大重要政策问题,分别是(1)应对公共卫生危机;(2)为经济复苏和振兴制定国家和国际战略;(3)确定创新和包容的国际公共政策,以帮助弱势群体;(4)促进国际合作——建立快速、响应、灵活的体系,以应对未来的危机;(5)适应不确定的未来:智库运作新模式——研究、沟通和资助。


作为第四工作组“促进国际合作”代表,王栋教授以“全球粮食安全”为题应邀发言,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第一,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联合行动,确保全球粮食供应链畅通,共同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并降低关税壁垒。第二,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发挥协调和领导作用,积极主动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防止发生大规模饥荒。第三,全球粮食贸易应不受阻碍,单边制裁应尽快取消。第四,积极援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特别是其农村社区和家庭农户,帮助其提高经济效益、恢复力、可持续性、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第五,要在全球战“疫”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维护人类生命安全与共同利益。


王栋教授发言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疫情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此次会议是在全球抗击疫情背景下,全球智库界最具影响力的78家智库以网络会议的新形式发起,以务实合作、携手共进、群策群力为主要宗旨进行的重要活动,意在动员各国智库在疫情危机中更好为政策制定者和公众提供建议和服务,针对危机管理、决策制定、资金募集、信息沟通和政策研究等方面提出应对疫情、挽救生命与保障生产生活的具体策略和行动报告,为探讨如何更好解决国际合作中的现实问题、更好实现高效优良的合作而贡献智库力量。这些信息将最终汇集为一份全球智库共同努力的成果性方案,供各国政府、地区和全球政府间组织参考。会议结果将在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全球智库会议上进行讨论。


全球智库会议第四工作小组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连续两次受邀参加“全球智库会议”的新型智库,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参与了规划委员会各项工作,在议程设置、会议安排、智库提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王栋教授代表全球78家智库之一的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在此次重要全球性智库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提高了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连续两次参加全球智库会议,不仅为倡导国际合作抗疫的全球智库会议带去了中国声音,也为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在全球战“疫”中彰显了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学术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