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16-06-07 17:30 iGCU
人访问

2016年6月5日至7日,由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联合承办的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系列活动,是为了落实习主席去年9月份首次国事访问中达成的对未来人文交流层面的长期投资达成的共识而举办。


本次论坛以“全球政治新秩序:中美合作的视角”为主题,专家学者汇聚北京大学,聚焦当下的中美关系,围绕全球政治经济的热点问题,讨论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中美合作、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来自中美两国的学术界、政界、商界。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论坛气氛热烈。


6月5日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了论坛的招待会和欢迎晚宴。晚宴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致辞,表达了对中美各位来宾的欢迎和对本次中美交流的期待。晚宴上,中美双方的嘉宾进行了密切的交谈。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在欢迎晚宴致辞


6月6日早上8:30,中美智库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肯定了本次论坛交流对中美两国的重要意义,向中美两国莅临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开幕式致辞


上午9:00,由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进行主旨演讲,演讲由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主持。演讲以“中美合作”为主题,主要讨论了中美当前合作的主要障碍,以及全球挑战中中美需要加强合作的方面


“中美合作”主旨演讲


上午10:30,会议地点转至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进行闭门的主题讨论。讨论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主持,吴建民大使、内格罗蓬特大使就当今中美两国的热点问题,如南海问题、中美经济合作、美国大选等,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中美合作”主题讨论


中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发表了午餐演讲,演讲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主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发表演讲


下午,第二场主题为“中美俄与全球秩序”的演讲继续在斯坦福中心举行,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关贵海,斯坦福大学汤姆·芬格(Tom Fingar)教授主持,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中国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围绕全球秩序改革、中美俄对于全球秩序的看法、俄罗斯在全球秩序中的位置进行了讨论。


“中美俄与全球秩序”主题演讲


之后,论坛进行了分组会议,三个小组讨论的主题分别为“中美对全球变化及不确定的看法比较”、“中美及未来的地区秩序”和“未来中美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前驻冰岛大使苏格、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 Hill)、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卡内基-清华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斯蒂芬﹒克拉斯纳(Stephen Krasner)、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等参与发言讨论。


青年学者论坛“未来的中美关系”


6日晚,正式晚宴在博雅酒店举行,晚宴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主持,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出席并讲话,前文化部部长、第12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发言,强调了中美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世界能够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讲话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前文化部部长蔡武讲话


6月7日下午,外国嘉宾集体前往国家博物馆,参加中美人文磋商机制全会,全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分别致辞。全会中,中方机制协调人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及美方机制协调人国务院副国务卿斯坦格尔分别汇报了工作磋商成果,其中教育部副部长郝平高度肯定了本次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并作为第一项重要成果向全会作了报告。下午,分组讨论继续进行,三个分会场的议题分别是“全球政治秩序存在的潜在挑战”、“中美智库及政策制定比较”,以及“中美经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中国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芝加哥大学保尔森研究所副主席方艾文(Evan Feigenbaum)等人在各自的会场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与在场的国内外学者进行了讨论。


分组讨论:“中美经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论坛的最后,贾庆国、汤姆·芬格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何立强(John Holden)等人,对两天论坛的过程与成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和世界秩序进行了展望。


总结:新型大国关系前景


本届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历时三天,完美谢幕。此次论坛是中美两国之间的一次重量级会议,与会学者发言积极、坦诚,互动热烈、务实,在深入探讨两国间存在各种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应对挑战改善关系中肯的建议。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增进中美双方的理解和沟通、促进中美合作、巩固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得到了教育部和太平洋国际教育交流基金会的资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