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王缉思:对中美关系三点担忧

2022-06-07 20:49 王缉思
人访问

5月31日,“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缉思教授参加研讨并发言。此前他刚刚于今年2月到3月期间完成了对美国的访问。


王缉思教授在发言时重点谈及了对当前中美关系的三点忧虑:


第一,关于对话。视频会当然很好,但是我觉得更好的是像我上一次去美国那样见了很多人,我们有很好的对话。但是现在只能在网上对话了,见不着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衷心希望我们两国航班能够尽快恢复,我们能够见面,谈得更深入一点。目前中美交流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见不到面,所以很多重要的信息就听不见了。我们就在互相猜想着对方在想什么。


第二,关于贸易。自从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行贸易战以来,双方的经贸关系虽然还能维持,但是没有像过去那么好了。我在美国见了很多企业家,他们其实非常想跟中国做买卖,继续在中国投资。但是他们也悄悄告诉我,他们有“政治正确”的考虑:如果你说中国的好话,可能会遭流言蜚语。美国有些人告诉他们,要把国家利益、安全利益放在经济考虑之上,但是我觉得国家安全利益里包括经济利益,怎么能把这两者分开?我在中国也碰见很多企业家,他们也衷心希望能够到美国去投资或者继续跟美国做买卖,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也相当困难。所以我觉得如果这种局面继续下去的话,怎么向两国人民说中美关系对两国是有好处的?我觉得要有好处,就必须拿出实际东西来,用实际成果让大家看见。


第三个忧虑,就是两国之间的民意现在正在向负面的方向发展。我认为其实民意是受媒体影响的,直接互相接触,了解对方是很困难的,特别是对普通人来说。所以他们是通过媒体来了解(对方)。我现在天天关注美国的媒体,美国对中国的正面报道是很少的。但是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包括美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也并非完全负面。我写文章的时候谈到“两个秩序”:一个是中国国内秩序稳定,这对世界和平稳定有好处,对世界繁荣也有好处,所以美国应该支持中国继续保持稳定。而中国也应该和美国与其他国家一起维持世界秩序的稳定。世界秩序是由各个国家来共同维护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