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朱锋:台湾问题上拜登为何反复改口?美国“一中政策”改变了吗?

2022-05-30 21:20 朱锋
人访问

5月23日,正在访问日本的美国总统拜登对记者提问的“武力保卫台湾”做出肯定答复,引发震动。虽然白宫官员和拜登本人事后均做出了澄清,但拜登本人在台湾问题上屡屡“失言”,也令外界对美国涉台政策的未来走势感到担忧。拜登屡次高调打出“台湾牌”究竟意欲何为?美国的“一中政策”真的会被改变吗?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又应如何应对?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就此接受凤凰网采访,深度解读以上问题。




核心提要


1. 拜登屡次高调声称美国对台“军事义务”,一是因为随着美国对华政策改变,其台湾政策也在改变;二是因为台湾问题已经成为拜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执政地位和形象的重要筹码。


2. 拜登自己无法改变美国的“一中政策”,因为这是中美关系的正常化的基本条件,而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和尊重“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因台湾问题彻底摧毁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绝对是灾难。


3. 当前美国把台湾问题变成要挟中国最廉价的一张牌,美国的反华右派就是想把台湾问题“乌克兰化”。中国必须头脑清醒,绝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美国真的愿意为了所谓“台湾独立”和中国大陆拼命吗?这里面外交和政治的空间还很大。


4. 对美国涉台政策的未来走势,我们仍需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不要随意地“闻鸡起舞”,当前要管控台海问题相关争议,需要美国不断澄清其基本意图。只要中国保持崛起的战略态势和坚持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诚意,台湾问题的“天”是塌不下来的。



15A95

5月23日,拜登在记者会上声称“愿意武力保护台湾”


问: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您可能也看到,拜登提到他愿意在军事上保卫台湾,但是马上白宫又来澄清说其实和之前立场没有变化。那么您怎么看待这种表态的这个微妙含义?日本媒体说他超越了历届政府的模糊战略,是否如此?这个承诺到底有什么样的分量?


答:拜登5月23日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就台湾政策的表态,并不令人奇怪。他本人已经不止一次在白宫新闻发表会上称“要保卫台湾”,随后白宫新闻处和美国国务院官员很快出面“辟谣”,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政策并没有实质性变化。这次在东京他提到,如果中国大陆武力收台,美国“有必要进行军事干预”。这和前几次拜登在公开场合谈论台湾问题时的“脱口而出”似乎完全一致。他说了这话之后,美国白宫官员迅速再度“辟谣”,强调美国的“一中政策”和传统在两岸发生军事冲突时美国迄今所宣示的“战略模糊”政策并没有变化。但为什么拜登屡屡强调美国涉台的所谓“军事义务”?首先,美国今天的中国政策变了,美国的台湾政策确实也在变。其次,台湾问题已经成为拜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执政地位和形象的重要筹码。高调宣示美国的所谓“护台责任”是他心目中的“得分点”。前几天美联社(AP)刚刚公布拜登最新民意调查,他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了2021年1月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在台湾问题保持强硬,其实已经成为拜登政府屈指可数的几个“亮点”。


1723B

根据美联社发起的调查,拜登的支持率下降到了39%


更具有戏剧性的是,5月24日在东京“四边安全机制”峰会后的记者招待会,有记者当面询问拜登是否美国的涉台“战略模糊”政策已经结束。这次拜登脑子似乎很清楚了,他果断地回答“没有”。


美国的“一中政策”是43年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本条件,是两国关系稳定和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更是美国曾经多次正式声明、并列入两国关系公报的重要政治承诺。即便美国想要掏空“一中政策”,美国的所谓军事干预、所谓要“保卫台湾”,到底在多大程度、什么环境下、什么条件下,会变成美国政府新的政策内容?拜登本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措辞激烈、但事后补救,却真实地反映出:即便今天在美国的政策界,美国究竟如何看待和处理台湾问题,仍然存在争议。


最近,基辛格博士就曾公开提醒美国政府,台湾问题不应该成为美国处理与中国关系的颠覆性话题。但对美国涉台政策的未来走势,我们仍需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不要随意地“闻鸡起舞”。只要中国保持崛起的战略态势和坚持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诚意,台湾问题的“天”是塌不下来的。


3B7E9

197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刊载的中美建交公报,公报开宗明义提到“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问:还有一个现象,就是美国国务院最近在官网上否定中方“一中原则”,引发了很多争议。那么您认为美方不断空心化“一中政策”,或者说否认“一中原则”,他们这些表态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答:美国想要不断掏空“一中政策”,但是问题就在于(改变)“一中政策”不是美国篡改一些说辞就可以做得到的。我们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载明的处理原则、我们也有从卡特政府到今天美国历届政府的基本承诺。


尽管拜登政府想要在对华战略竞争中打“台湾牌”、想要通过篡改台湾问题的基本性质来突显美国对台湾人民自由与民主的“捍卫”、更想要通过台湾问题强化美国今天涉华战略中的“民主国家阵营对抗专制国家阵营”的意识形态划线。但是问题就在于美国真的想要在台湾问题上和中国大陆完全走向决裂吗?两岸关系问题上的“一中政策”不仅是美国政府的承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和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想要完全改变“一中政策”,将会成为整个亚太地区最大的冲突制造者,最拙劣的国际准则的颠覆者和挑衅者。


在中国力量发展的现实面前,美国真的愿意为了所谓“台湾独立”和中国大陆拼命吗?这里面外交和政治的空间还很大。所以,我们现在也不能简单化地认定美国的“一中政策”就完全变了。


而且,美国想把台湾问题变成要挟中国最廉价的一张牌,美国的反华右派想把台湾问题“乌克兰化”。中国必须头脑清醒,绝不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问:您觉得在管控台海风险方面有什么比较具体的建议吗?


答:管控争议首先第一个就是我们确实要对美沟通,需要美国不断澄清其基本意图。3月18日,拜登总统和习主席通电话,他还提出“四不一无意”(即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及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其中强调就美国不会支持“台湾独立”,但是今天又说要对两岸出现冲突状态进行军事干预,我们说是“此一时彼一时”,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拜登政府现在中国政策上捉襟见肘的窘态。


145D5

美军演习现场


他一方面想要阻止中国大陆对台湾“使用武力”,但是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对华要“对抗、竞争”之外还有第三个概念,“合作”。如果台湾问题彻底摧毁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绝对是灾难。


我们可以看到,拜登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在台湾问题上,应该说是擦着这个红线游走、上蹿下跳,不断地为自己寻找得分的机会。但是我还是很坚信,美国政府的台湾政策想要彻底发生所谓变化,从而支持台湾独立,美国人也很清楚他会付出多大的代价,那么他甘愿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图文:凤凰网国际智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