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约瑟夫·加里南:中美关系的未来:“修昔底德陷阱”能否避免?

2022-07-20 15:27 iGCU
人访问

近日,密歇根州立大学历史系主办的H-Net: 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Online刊载了由美国空军大学空军战争学院(Air University, Air War College)教授约瑟夫·加里南(Joseph Carignan)撰写的书评,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时任中美强基金会(The U.S.-China Strong Foundation)主席谭俊辉(Travis Tanner)共同主编的《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Routledge, 2020)一书进行了高度评价。加里南教授评价称,本书有助于澄清中美关系面临的问题及各自对彼此关系的看法,并指明了双方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大有裨益。


6EDA1

Wang, D., & Tanner, T. (Eds.). (2020). 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 Routledge.


B16F

14E1

《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目录页


160F8

《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目录页


美国空军大学空军战争学院教授约瑟夫·加里南在文章中指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是国际事务中的常见现象,同样也困扰着中美关系的发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汇集了来自中美两国高校、军队和智库的学者,对中美关系中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几大领域,包括海洋、核问题、网络空间及太空领域做出了深入分析,并试图寻找潜在的合作领域,讨论双方对彼此行动的看法。本书的结论是积极的,如果中美双方都采取理性和务实的态度(a rational and pragmatic attitude),中美之间的“新冷战”(new Cold War)并非不可避免。


加里南教授进一步表示,本文的分析有助于澄清两国关系所面临的问题及两国的核心利益关切,并阐明两国对彼此利益的看法。本书相信,冲突和战争并非不可避免。尽管两国之间的分歧为冲突创造了诱因,但中美在许多领域的利益仍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讲,本书提出的许多建议对中美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都是有裨益的。


同时,加里南教授也指出,自本书成书至今的中美关系实践可能使读者对本书所做出的积极预测产生怀疑。例如,本书认为国际法及国际仲裁可以成为解决中美海洋领域冲突的方式,但“南海仲裁案”的发展使人们不得不质疑国际冲突管理机构的效力。另一方面,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关系日趋恶化,和平解决分歧的途径也逐渐减少。加里南教授总结道,本书的建议都有其优点,但前提是中美两国都抱有和平管理中美关系的愿望(a desire for peaceful management of the U.S.-China relationship)。


加里南教授认为,本书至少在三个层面上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首先,本书对中美跨战略基础领域合作的分析与定位可成为中美合作的起点,尤其是在中美竞争与冲突日渐激烈的当下;其次,本书阐明了潜在的中美“新冷战”(new Cold War),将远比美苏冷战复杂得多,这是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在全球公域(the global commons)中享有的特殊地位以及直接军事冲突将对两国造成的巨大伤害所决定的。最后,本书对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领域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描述,有助于双方达成对问题的共同理解。


文章最后评价道,本书中关于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及其管控方式的撰写有着“令人钦佩的清晰度(admirable clarity)”。但中美关系的未来仍取决于中美两国是否愿意选择本书所指出的发展道路。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但需要双方控制战略风险来避免走上一条通往冲突的道路。


《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美国著名智库“亚洲研究所(NBR)”共同合作的成果。课题汇聚了来自中美几十家顶尖研究机构和智库的学者,经过数次会议研讨、大量调研和广泛咨询,历时数年得以成书。本书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和时任中美强基金会(The U.S.-China Strong Foundation)主席谭俊辉(Travis Tanner)共同主编,涵盖中美关系的核、太空、网络、海洋、两军关系和人文交流等六大战略领域问题,每章由一位中方作者和一位美方作者共同执笔完成。


本书对六大战略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系统的分析框架,并针对每一个战略领域问题提出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政策建议,代表了中美两国主流学界、政策界迄今为止对这些重大战略领域问题全面和前沿的思考。本书的出版在美国学界,尤其是战略研究界及政策界引起较大反响,被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托马斯·法戈(Thomas Fargo)称赞为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a landmark study)的研究。


14844

加里南教授书评原文


拓展阅读


H-Net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历史系主办的独立、非营利性学术协会,为国际学术合作提供数字空间和技术资源,在全球人文及社会科学界具有广泛影响。


书评原文


Citation: Joseph Carignan. Review of Wang, Dong; Tanner, Travis, eds., Avoiding the ‘Thucydides Trap’: 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 H-War, H-Net Reviews. March, 2022. URL: https://www.h-net.org/reviews/showrev.php?id=57367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