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杨洁勉:关于俄乌冲突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及其思考

2023-05-25 14:04 杨洁勉
人访问

图片

俄乌冲突已经整整一年了,随着危机的恶化和战争烈度的升级,我们对其的认知也在不断地深化,以寻求可能的应对和解答。

其一,俄乌冲突加重了当代大国关系格局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大国关系战略格局的基础是国际力量对比,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际秩序或失序问题。

首先是主要大国或国家集团的影响力都有所削弱。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指出:俄乌冲突加上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全球经济放缓,削弱了所有大国的实力和声望,其中俄罗斯最为明显、欧洲大国最为困惑、而美国则最不明显。其次,世界大国关系格局面临巨大挑战。俄乌冲突是凝固、加重和加深了大国的集团化对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世界大国关系在全球化和多极化推进下,大国的集团对抗有所趋缓,国际合作意愿有所加强,但以特朗普上台为标志,美国全力推进大国政治对立、安全对抗、军事对峙、经济断链、科技脱构,而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则是两大推动力。中国提出的“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显然是任重而道远,需要中国和整个国际社会进行长期的努力。第三,一些地区大国伺机而动以增加其影响。对于有些规模较⼤和实⼒较强的地区大国来说,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蕴藏着新的机遇。例如,印度试图以此改善周边环境和参与重新制定国际体系规则。又如,伊朗则在美俄中等大国竞争中加大纵横捭阖,甚至组成对其有利的集团对抗新态势。

其二,俄乌冲突将使欧洲动乱不已和长期对抗。俄乌冲突对具有全球影响的欧洲以极其猛烈的冲击。首先,地处欧洲重要地缘战略位置的乌克兰成为震中或动荡源。借鉴历史,俄乌冲突有三种可能的结果:一是“苏芬战争模式”,即乌军难以再收复更多领土、俄拿下乌部分领土并基本结束战争;二是“苏波战争模式”,即交战双方互有胜负攻守,乌收复了更多领土后,双方结束战争;三是“苏阿战争模式”,即俄罗斯国力被过度消耗,最终军队全部撤出乌领土。但不管是何种结果,动乱和战争仍将不可避免。其次,欧洲将继续身受旷日持久的俄乌冲突之害。许多专家学者认为这一危机还会继续僵持或耗下去,使欧洲国家也同“边缘国家”那样处于不断升级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最后,俄乌冲突对“大欧亚”的扩散效应。俄乌冲突如果久拖不决,还会导致“大欧亚”地区长期的动荡和战乱,祸及许多国家和领域,造成巨大的经济、能源和社会损失。而且,陆上的“一带一路”更是难以连成一带,甚至需要对此重新进行战略考虑和规划。

其三,俄乌冲突对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改革提出多重挑战。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首先,国际失序和战争动乱的形势挑战。俄乌冲突对地区和世界和平提出新的挑战。从最近的百年历史来看,一战二战冷战的经验教训值得注意,但和平力量的动员和运作是不够的。与一年前相比,本人对爆发大规模战争的担心是有明显增加的。在当前世界主要力量群体中,发展中大国基本持有劝和促谈的立场,但真正积极发挥“第三种力量”作用的却不多。其次,俄乌冲突使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被再次边缘化。联大会议的有关投票也一反常态而有利于美国和西方。例如,2022年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就由乌克兰等90多个国家提出的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又如,10月12日,联合国恢复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讨论乌克兰问题。以143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通过相关决议草案,对乌东四地的公投判定非法,并对俄罗斯进行谴责。而联合国安理会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往往是议而不决和决而不行,难以发挥大的作用。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以美国为首的盟国体系和军事集团更加抱团,上蹿下跳,十分活跃。第三,国际议题因充斥着安全寻敌和政治对立而分散对全球治理的关注。许多发展中国家感到疏离和愤慨,认为俄乌冲突和西方与中国的对抗分散了对债务、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紧迫问题的注意力。


原文:微信公众号“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SIIS”,2023年2月20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