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正文

贾庆国:未来中美对抗还是合作,取决于当下的互动

2023-02-27 00:33 贾庆国
人访问

在已经结束的2022年,美国继续将中国视为“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和“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不断鼓吹对华“脱钩断链”。未来,中美是否“一定会陷入新冷战”?台海议题在当下的中美关系中又处于什么位置?一旦台湾问题解决了,中美关系会变好吗?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就此接受深圳卫视采访,共同关注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


贾庆国教授认为,2022年的中美关系可以用“感情破裂”来形容,这导致双方处理关系变得非常难,对方做出善意的表示,也会被解读为“有意的设计”。破局的关键在于,要促进双方真正的交流,让理性的人共同合作,避免让极端的声音将中美关系“带到沟里去”。



直新闻记者:2022年9-12月,您赴美调研交流期间,从学术、政策、社会等多方面详细考察了美国的政治现状及对华政策。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贾庆国: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美方希望跟中国保持交流交往的机构以及学者也面临很大的压力。美国国内有人专门盯着这件事,有一些比较极端的人认为,任何希望跟中国开展务实交往、交流的美国人都是亲华的,这显示出美国国内存在一些对华不太友好的政治气氛。还有几次,在我演讲结束后的讨论环节,有一些美国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中方对美方释放出善意后,美方若不‘接茬’,中方会怎么办?”在他们看来,美方在很大程度上是不会接受的,也就是对中方的善意表现出不信任。这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双方不信任感的程度已经到了很深的地步。善意的释放也很可能被对方解读为“恶意的操弄”,在这个情况下,中美要想交流就非常困难。


直新闻记者:从美国的视角来看,中美是不是“一定会陷入新冷战”?


贾庆国:冷战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意识形态的全面竞争,第二是军事上的全面对抗,第三就是经济上的全面隔绝。中美在意识形态上,没有全面对抗。中国强调的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发展出来的,其他的国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去发展自己的道路。在军事上,中国也没有在全球与美国全面地布局对抗。在经济上,中美不仅没有隔绝,相互依存程度还非常高,所以短期内进入美苏那样的冷战,可能性不大。但是,现在美国越来越多地强调“脱钩”,前景不容乐观。


直新闻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或者是说几句话来形容2022年的中美关系,您会怎样评价?


贾庆国:我觉得感情破裂了,就很难做许多的事情,双方对彼此都有相当深的不信任感和敌意。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处理关系变得非常难,对方做出善意的表示,也会被解读为“有意的设计”。


直新闻记者:说到去年国际上发生的大事件,就不得不提到俄乌冲突和佩洛西“窜台”引发的台海危机,这两件事对中美关系有哪些影响?


贾庆国:这两件事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都很大。中方在俄乌冲突上采取中立的立场。中方希望俄乌双方能尽早回到谈判桌,通过和谈来解决最终问题。但在美国看来,中方的态度是在“偏袒”俄罗斯,所以美方这段时间一直紧盯中方的各种做法,观察中方是否给俄罗斯“暗中支持”。但目前为止,美方并没有找到相关证据。佩洛西“窜台”又进一步强化了中方对美方的不信任感,对中美关系来讲也是非常大的冲击,因为美方所谓的“一中政策”实际上都被掏空了,在外界看来,其真实意图就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直新闻记者:台海议题在当下的中美关系上是属于什么样的位置?


贾庆国:民进党执政后,大肆鼓吹“台独”。大陆当然不能让台湾当局主张“台独”的图谋得逞,又给台湾当局施加压力;大陆一给台湾施压,美国就担心台湾会“投降”,所以要给台湾“打气”;美国一给台湾“打气”,大陆就觉得美国是要介入台海事务,就要给台湾施加更大的压力,也加大对美国的抗议,这就出现了一个循环。反复的这种循环之后,台海问题就变得越来越突出,乃至于走向战争的边缘。我在一篇文章里,把这个叫做“完美风暴”的形成,也就是说现在已经到了相当危险的阶段。


直新闻记者:据您对美国的了解,美方为了台湾能够承担的代价大概在一个怎样的限度?美国国内对台湾问题有怎样的意见?


贾庆国:客观上来讲,这个代价是无法承受的。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很大,中国又有核武器,跟中国打一仗,美国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实际上美国人应该想明白,它是不愿意承受这个代价的。

我记得有一次跟一个美国的外交官讲,我说台湾问题对于中国来讲是核心利益,对于美国来讲不是核心利益,最多就是一个重要的利益,也就是所谓联盟信誉问题。我说,你不要挑战中国,挑战中国对你没什么好处。


直新闻记者:一旦台湾问题解决了,中美关系会变好吗?


贾庆国:首先,短期内台湾问题很难解决,解决问题是需要时间的。即使台湾问题解决了,中美关系中的很多问题还会依然存在。两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经历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一样,所以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矛盾、冲突是必然的。与此同时两个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的愿望也有很多,我觉得中美关系,还是一个既充满矛盾又充满共同的利益,是一对非常复杂的关系。


直新闻记者:您认为当前“以竞争和对抗为主”的中美关系在整个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上是处于一个什么地位?它可能会如何链接中美关系的过去与未来?


贾庆国:在这个阶段双方都在适应一个新的变化,那就是中国的崛起。其实不光是美国人不习惯,中国人也不习惯,很多中国人还是从弱者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国家,从弱者的角度去跟外国人打交道。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我们崛起的速度太快,在心理上、认知上还跟不上。美国也还没准备好,很难接受中国会这么快崛起,它现在有相当大的担忧,不知道中国崛起以后会怎样。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到底是对抗还是合作,或者是以对抗为主,还是以合作为主,都取决于这段时间中美间的互动。


直新闻记者:您对中美人文等各领域恢复交流有什么样的期待?


贾庆国:中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有一些人把中国看作是“恶魔”,看作是跟美国势不两立的“敌人”。这些人声音很大,尤其借助互联网,使得这两个国家关系变得越来越难处,这是需要通过交流来缓解的。通过真正的交流,让两个国家中比较理性的人,能有更多的机会共同合作,从而共同抵制抱有极端恶意的那些人,不要让他们把两个国家的关系“带到沟里去”。



图文: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