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新大国协调机制”还是“新接触共识”:中美学者共议全球化未来发展

2022-05-05 14:33 iGCU
人访问

2022年4月8日至10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2年全球青年中国论坛(Yenching Global Symposium)在线上举行。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青年领袖,与燕京学堂的同学和校友们一起相聚云端,就全球化问题展开探讨。40余位知名学者、业内领袖以及创业先锋围绕论坛主题“家国天下:风云变幻中的国际主义”(Globalisation or Guóbalisation: Internationalism in Flux)交流前沿趋势,碰撞思想火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论坛,并参与论坛第三天的圆桌讨论,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原欧洲事务资深主任、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查尔斯·库普钱(Charles Kupchan)“变化中的世界:‘新大国协调机制’还是‘新接触共识’?”(“New Concert of Powers” or the “New Engagement Consensus” - A World in Flux?)展开深入交流。讨论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燕京学堂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委员范士明主持。


本次圆桌讨论围绕王栋教授此前发表的文章《新接触共识:全球秩序的中国愿景》(The Case for a New Engagement Consensus:A Chinese Vision of Global Order)及库普钱教授所著《大国协调的新机制:如何在多极世界中防止灾难并促进稳定?》(New Concert of Powers: How to Prevent Catastrophe and Promote Stability in a Multipolar World?)展开交流,两位教授对全球秩序的未来走向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燕京学堂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委员范士明主持会议

库普钱教授认为,当今的国际权力分配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新的地缘政治对立正在形成,而俄乌冲突则推动着世界走向“新冷战(New Cold War)”,西方主导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日渐受到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冲击。在全球化趋势及国家间相互依存已然不可逆转的今天,这种情形是非常危险的,不利于团结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某一“极”能够解决的,需要所有国家通力合作,而实现这种合作的最好方法就是建立类似“大国协调”的机制(Concert-like System)。

首先,协调机制具有政治包容性,可以使所有应该参与其中的国家搁置意识形态争议,共同参与到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当中。其次,协调机制具有非正式性与灵活性,可以有效地克服制度化的正式机制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例如,联合国经常沦为作秀的公共论坛,且经常因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之间的争端而陷入瘫痪。相形之下,协调机制能够更有效地搁置争议、建立共识。

库普钱教授指出,当今的国际社会需要秉持更现实的态度,承认国际政治已然再次走向权力均衡与大国竞争,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更为灵活的协调机制来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


乔治城大学教授查尔斯·库普钱(Charles Kupchan)发表主旨演讲

王栋教授指出,今年是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访华50周年。50年中,“旧接触共识”事实上指导着美国的对华政策,但其中存在一个认识论谬误,即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均将中国视为一个需要被同化的“他者”,试图按照美国的想法改造中国,这种行为无异于“刻舟求剑”。

面向未来,中美双方应寻求建立“新均衡(New Equilibrium)”,并形成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为基础的“新接触共识(New Engagement Consensus)”。此外,王栋教授在佐利克与布热津斯基的理念基础上,提出在“新接触共识”下,“G2RS”(G2 of Responsible Stakeholders)可作为思考未来中美关系和全球秩序演进的方向。在G2RS秩序之下,中美应成为应对共同挑战和维护全球秩序的两个稳定支柱,与其他国际利益攸关方一道,共同承担推动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的责任。

最后,王栋教授指出,中美之间的竞争并非关于如何争夺主导优势或者支配国际体系。事实上,中美之间真正的竞争应是有关两国如何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中美都应该致力于推动改革,提高治理水平,让民众享受到更好的政策成果。最终两国必须面对同样的问题:是希望由怀疑与敌对来界定未来的中美关系还是以自信与耐心直面竞争?如果中美选择后者,那么G2RS的世界就仍有可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表主旨演讲

在讨论环节,范士明教授、王栋教授同库普坎教授就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内容涵盖协调机制中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世界是否可能再次走向“冷战”、权力政治与地区协调是否可能并行、东盟在大国协调中发挥的作用、中美之间是否存在避免竞争的可能等。


会议现场

讨论最后,库普钱教授鼓励所有青年代表们继续学习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因为“我们只有用智慧的头脑参与更多的事务,才有可能创造出造福于整个社会的成果”。王栋教授则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勉励大家用理智与乐观面对困境,应对挑战。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