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雷默:科技是致力于解决问题的,中美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2022-03-16 15:45
人访问

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凤凰卫视和凤凰网主办的“与世界对话·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上,索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基辛格咨询公司前联席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库珀·雷默(Joshua Cooper Ramo)提到中美关系的新方向——经贸科技领域合作。在他看来,科技在世界范围内的散布,涉及到生产线、技术研究、工艺等等,是无处不在的。而技术是由多个模块组成的,这些模块在不同的时间段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具有相互依存性。所以,技术对于促进整个文明的进步是非常关键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与读者分享。


83F87

乔舒亚·库珀·雷默(Joshua Cooper Ramo)

索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基辛格咨询公司前联席首席执行官



首先我想说,非常高兴看到各位朋友,虽然不能够亲临现场,但是能够看到屏幕上的各位老朋友,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名讨论嘉宾,我感到非常荣幸。另外,我想恭喜中国进入了新年,以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我认为冬奥会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去年是基辛格访华五十周年,我记得当时好像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基辛格和他的代表团访华之后,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蜜月期。

A0F4

现在我们来回顾五十年以前的事,当时尼克松和他的妻子访华时还爬了长城,他觉得那是一堵很好的城墙。后来到了人民大会堂之后,他又和周恩来总理开了很长时间的会议。在会议中他们谈及了非常全面的话题,包括两国面临的挑战以及两国利益的交汇点。

我觉得那一次的接触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当时的对话也有文本记录,可以反映尼克松访华的初衷。我们很想去理解历史到底给我们提供了什么,当然不仅仅是关于自己的利益,每个人都可以做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但当时的那次访华是为了建立一个桥梁,因为当时两国都面临着极端困难的条件和环境,所以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来实现第一次的接触。

第二点就是当时两国领导人把中美关系放在全球背景下看待,双方都非常直接,他们谈到了时代特征,各自国家的利益点,以及如何应对时代挑战,这些都是我们要牢记的。

第三点,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那场接触显示出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有人文交流,我想说的这种交流不应该只是视频连线,它更多的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亲身交流,它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50年前实现的那次接触,我觉得它是历史性的会见,我们也应该从历史性的角度去看待它。

16D60

我觉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要理解双方的需求。历史上,我们在明白各自所面临的政策困境后,才知道如何架起双方利益的桥梁。任何一个国家所经历的革命性的变化,不管是由内部还是外部因素所促成的,这些因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要觉得今天所面临的局面,在明天或者二十年以后依然是同样的一个局面。

我们花了很多年的时间去了解中国、观察中国,我们也读了很多的文献,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对外交流,基于此我们才能够了解中国的现状。我们认识到现状只是现状,是短暂的,而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未来的,在于你怎么去以建设性的方式来传递你的能量。

关于贸易逻辑,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所谓成功的贸易以及接触,就是要找到一种方式,使双方的利益能够完美地得到平衡。怎么做呢?可能要看一下它的背景,即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的本质特征。因为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以及价值链,我们现在发现,劳动生产率和劳动关系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

再加上现在有了疫情的影响,对于所有的贸易政策来说,中美双方都要找到一个方法,就像刚才高教授说的,从政策的角度来说,要开出处方,给出解决方案。而挑战就在于制订一定的协议并能够使它顺利落地。所以现在真正的挑战就是在操作与落地的层面,我们要保持开放的态度。我想说,其实现在双方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了。从协议层面来说,有很多的经济体制订了自己的贸易模式,我们也在做相应的研究。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做研究,非常明显,它们有着非常健康的发展道路,能够让它们保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促进贸易的发展。

我觉得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得找到一个方法,让双方都能够以理智的方式来进行,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做更多的研究。

16BFB

要想实现双方的共同利益,现在还有很多变化的因素。从操作的层面来说,这些因素可能会促进合作的发生。大家请记住,中国有一些工程或者是文化的因素可以持续地发挥影响力,双方都在做努力。而科技是致力于解决问题的,是解决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中美)在科技领域是大有可为的。

科技在世界范围内的散布,涉及到生产线、技术研究、工艺等等,它无处不在,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它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世界科技发展本身也有很多的案例,比如说过去十几年里,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它经历了迅速的更新迭代。我记得在90年代使用计算机的样子,当时我们有很多的文档在机器上保存。而在1990年到2000年,计算机系统变得越来越具有相互依存性。比如说1995年,你决定开一个公司,那么你就需要有计算机。而在2010年,基本上你只需要浏览网页或者文档文件了。我觉得计算机领域有着非常复杂的组成部分,并且它也在转变,变得越来越有相互依存性那么现在人们看宏观经济的话,他们想要控制自己的资源,控制自己的建筑,从信息流的角度来说,有很多的原因解释了大家为什么都想保有自己的信息优势。

再看一下这种相互依存性,有一种技术的组成模型。也就是说技术是由多个成分、模块组成的,而这些模块在不同的时间段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具有相互依存性。所以我觉得技术在促进整个文明的进步方面,是非常关键的部分。就像曾经电话所发挥的作用一样,这个系统它自身也会更新迭代,它会重新进行自我设计、自我运营。所以就全球贸易而言,比如说数字贸易,也是其中的一块,我们的信息内容也是其中主要输出的生产内容。这就是贸易背后的架构,全球贸易它需要有新的贸易形式、新的模型,而电子化、信息化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我认为尼克松的“破冰之旅”,还有《上海公报》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对于中美双边关系,对于整个世界都是这样。

14463

最后,感谢主办方能够举办此次会议。我想起基辛格之前跟我说,新一代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对过去的悲剧没有认识。这个是很遗憾的事情,所以我们应该感谢50年前相会那些人,和今天为未来相会的我们。我们应该找到一种方式来前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们的责任首先是坚持和平至上,第二个责任就是解决世界上重要的问题、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各国能够把国家利益进行协调,能够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这个时代面临的悲剧,可能并不是中美竞争、中美关系的问题,而是在世界各国面临的问题上没有进行合作,我们要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文章来源:凤凰网

图片来源:凤凰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