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史蒂夫·欧伦斯:《上海公报》精神为何如此重要

2022-03-08 22:22 史蒂夫·欧伦斯
人访问

在凤凰卫视、凤凰网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与世界对话·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就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强调了重拾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精神对于当前中美关系处理的重要性。

在他看来,首先,中国对待乌克兰事件的立场是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挑战;其次,中美政府需要做出改变来避免在贸易领域中“修昔底德陷阱”的出现,并强调私营领域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最后,他提到要改善当前中美关系,须重拾当时《上海公报》的精神,推动世界更加和平繁荣。

论坛由凤凰卫视记者倪晓雯主持。以下是发言实录,与读者分享。

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


主持人:欧伦斯先生,我知道您之前在中国生活了很长时间,也密切地关注中国的政策。现在中美两国很多人都在探讨中美关系恶化的原因。有人觉得可能是美国对中国有一些误解,尤其是美国的政客,他们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您怎么看待?您是否认为中国从经济和军事上来说对美国实际构成了威胁?

史蒂夫·欧伦斯:首先我想表达我的感谢之情,能够见到各位嘉宾,我现在穿成这样是因为我们很快要举办《上海公报》的5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活动的准备方式正好是按照当时基辛格访华时的一些安排,甚至这些宴会的餐饮都是和当时相仿的。所以我准备盛装出席,穿了燕尾服,系了领结。

那我想说说《上海公报》——周恩来、毛泽东以及尼克松、基辛格他们所达成的这个共识。这意味着他们意识到了我们需要合作,因为不合作对美国和中国来说都是威胁。


主持人:我知道西方国家对于俄罗斯进行了很多制裁,您认为这些制裁是否真的能够改变当前的格局,能够改变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史蒂夫·欧伦斯:我们希望这些制裁能够使俄罗斯重新思考一下它现在做的事情,可以避免我们未来发生真正的战争。

这类制裁在历史上的确是起到过一些作用,之前我们对于南非制裁的时候就产生了一系列的效果。中国需要决定在这些问题上到底站在什么样的立场。若中国不与欧美一样来试图控制俄罗斯的行为的话,可能会产生灾害性的后果。


主持人:谢谢!谢谢您分享关于乌克兰问题的想法,我想再回到我们之前的问题,您怎样看待美国国内对于中国的一些看法?

史蒂夫·欧伦斯:对于美国的政治领导人来说,他们对于中国的看法是非常负面的:每件事情可能都跟人权相关、每件事情都是外交事件。

总是有人问我,联合国会员国中谁派遣维和部队最多,没有一个美国人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最简单的答案就是:中国。并且中国现在已经有许多人脱离贫困。这些都是中国取得的积极成就。现在在美国,他们现在对于中国的看法的确很多是不对的,但是现在中美双方可以做出一些行为来改善双方的想法。


主持人:就像高西庆教授之前说的,国际贸易对双方都受益。欧伦斯先生,您对中美双方的第一轮贸易协议没有完全执行有什么看法?

史蒂夫·欧伦斯:即使没有疫情,这份协议也不可能被完全实施,疫情也让其实施变得更不可能。我认为这个贸易协定是有缺陷的,双方都不应该签订。加征的关税对美国人和中国人都会造成损害,双方都不会收获任何益处,反而带来贸易的分歧。之前有人提出了修昔底德陷阱,认为强权的产生肯定会带来冲突。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和避免这个现象的出现,而中美政府在避免这个陷阱上表现不佳。

我们美国为什么对于中国这么不友好?我在美国时,每天上午我都看许多中国媒体的新闻。但是,如果我在中国想要看美国新闻的话就比较困难。所以这些在美国人中建立了一个非常负面的形象,让我们进一步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双方政府现在都应该要作出改变。

高西庆教授提到了中美双方的贸易和关税。这些关税简直是无意义的。我很惊讶,拜登政府为什么还不降低关税,这样会使中美双方都受益。我希望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每周都在催美国政府做这个事情。但是在美国,政治是非常不同的,所以可能在长期看来我们都没有办法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USTR的报告中讨论到了当前的贸易竞争关系,它提到2021年的10月份,有很多积极的贸易相关的词汇被谈及,比如说可持续性的共存和中国的共存,以及重新建立和中国的连接,那您觉得这个报告是否意味着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会出现一个转折?

史蒂夫·欧伦斯:这个报告详细列出了他们觉得中国在哪些方面没有满足世贸组织的合规要求,并且希望中国可以开始实现合规。USTR认为,中国违反了承诺,中国的很多贸易政策充满任意性,而且很多的中国企业也被列入了清单。


这个报告表示不理解这些中国企业在做什么事情,而且也迫使美国的一些企业因此触犯了这些条款。我觉得这些声明和表述是比较露骨的,USTR明确表示中国在某些方面不合规。

中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美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但是可能认为中国总体而言违反得更频繁一些。美国其实也实施了一些补贴,所以现在整个市场是不公平的。我曾是私募投资人,就我的工作经验而言,资本非常关键,会决定对于资产的支付的价格。如果国家对企业有补贴,那么这些私营资本就很难去参与竞争。所以这是一种不公平,我也深受其扰。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补贴”的观点。我们知道,在2020年美国对于研发提供了大额美金的补助。但美国却一直在指责中国对一些国企提供补贴。您觉得美国的这种行为是否是双重标准呢?

史蒂夫·欧伦斯:高西庆教授刚刚谈到了很多公共问题上的一些信息的披露。但实际上,美国和中国都被世贸组织要求公布他们的补贴,只有如此,人们才能够知道足够的信息。而中国却没有披露这些补贴的信息,所以“双标”这一点我不认同。

我觉得在基础研发领域进行政府补贴并无不妥之处,而且政府也可以对于国防方面提供一定的补贴。比如,政府为半导体或者制造业提供500亿美元,这个行业在美国能够产生数以几百亿计美金的利润。而我们有专门的法案去保障企业的信息披露,所以我觉得这不是“双标”。


但这样的一个决定,比如说对半导体提供500亿美金,会让美国更接近中国的经济模式。中国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市场力量是第一位的,而政府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美国其实在走中国的路子。

中国的国有企业一直被鼓励参与到经济运行中,而且这种力量要远远大于我们。前几年,我看到了中国的私营领域日渐壮大,开始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觉得大家都同意私营企业能够盈利,并且带来一定的利润,比国有企业更有竞争力。但现在,我们观察到中国的私营领域开始“后撤”了,呈现出“国进民退”的趋势了。


主持人:今年是纪念《上海公报》的50周年。《上海公报》不仅仅提出了我们双方的共识和基础。同时也提出并承认了我们双方的确也有一些分歧。所以各位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史蒂夫·欧伦斯:《上海公报》的核心是双方领导人的勇气以及智慧。毛泽东、周恩来、基辛格、尼克松,他们结束了20多年来的对峙格局,提出了未来50年和平的基础和框架。


我们现在必须要发挥《上海公报》的精神和当时领导力的智慧,中美双方领导人应当充分讨论能够做些什么来阻止俄罗斯的进攻。我们要发挥周恩来与基辛格当时推进《上海公报》的精神,改善中美之间的关系,创造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