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开辟中美关系的新境界: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

2009-04-15 17:31
人访问

2009年4月1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耶鲁大学发表了题为《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开辟中美关系的新境界》的演讲。


刘延东在演讲中说,中美建交3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需要深化和拓展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与持久性,是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和互信的桥梁,与经贸合作等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重要内容。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共识与理解,有利于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使不同文明在相互借鉴中共同发展,为两国和世界人民谋求更大福祉。


刘延东说,加强中美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一要提升层次,将其作为两国战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突出重点,深化和拓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三要官民并举,积极推动中美人文领域民间交流;四要面向未来,积极促进青少年交流。两国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重视和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展新形式,丰富新内容,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刘延东在演讲中还就正确理解认识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作了深入阐述。她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正在向现代化目标迈进。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致力于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是贡献和机遇,而不是挑战和威胁。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对话交往,增进互信合作,共同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演讲前,刘延东会见了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并接受了耶鲁大学授予的“豪兰德杰出学者”荣誉奖章。当晚,刘延东还出席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并接见使馆工作人员。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原文链接:www.fmprc.gov.cn/mfa_chn/wjdt_611265/gjldrhd_611267/t557676.s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