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梁海明:硅谷银行“暴雷”,中国应采取什么方案

2023-05-18 14:31 梁海明
人访问

图片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SVB)宣告破产

硅谷银行此次“爆雷”,是由于硅谷银行主营业务是与科技相关的创业公司,且美国近半由风险投资支持的科技和生命科学初创企业,均与硅谷银行有业务往来。美联储多次激烈加息,导致市场投资者越来越谨慎,不但令美国科企估值下降,也令风险投资活动越来越少,令市场缺乏更多资金继续投入科技初创企业。这导致科技初创企业急于寻求现金,所以一边裁员节省成本,一边从硅谷银行提现,这是硅谷银行出现“暴雷”的其中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则是硅谷银行出现投资战略失误导致。硅谷银行在两年前低利率时期吸收了大量低息存款之后,把资金用于增加贷款,以及疯狂扩张“持有至到期”(HTM)证券投资组合。由于“持有至到期”(HTM)证券投资组合主要是购买10年期以上的抵押贷款。因此,随着美联储不断激烈加息,从而令HTM投资组合出现严重损失,硅谷银行深受冲击。

相信硅谷银行爆雷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规模较小的美国的银行面临困境。为避免重蹈雷曼事件的覆辙,美国政府会出手救助硅谷银行。而且,虽然硅谷银行爆雷令市场正蔓延着一股恐慌情绪,但由于美国政府的介入,目前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也不足以引发环球范围内的金融海啸。

由于美国银行业的任何动荡都可能降低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能力,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而非传言50基点之后,在当前的高利率下横行一段时间。如果银行业情况没有好转,美联储年内或将开启降息进程。

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持续高利息的环境下,环球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放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区域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这是因为美联储加息将会导致新兴国家的货币贬值,虽然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其出口,但是由于主要进口市场的欧美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外需疲弱,因此虽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也无助于提高其出口竞争力,反而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进口产品价格上涨。

而且,美联储加息还会令美元更加强势,从而加速资金从新兴市场大举流走,资金将进一步流回美国,不但多国货币容易遭受重创,也将导致这些国家股市动荡,经济受挫,很容易引发区域范围内的金融危机。

图片

以及,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面临外债偿还高峰,在美联储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偿还美元债务成本,或将加剧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危机风险。

也由此可看出,在全球金融市场上,越来越频发的金融动荡和危机,相当清晰地暴露出当前全球金融体系在金融监督和管理等方面的弱点。

从当前的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看,虽然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组织,但彼此之间不仅缺乏明确分工,功能亦有重叠之累,且随着新兴经济体不断发展,各组织的代表性、前瞻性未能与时俱进。

对中国来说,由于美联储加息已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带来影响甚至冲击,并令新兴经济体对美元产生了更多的不信任感。人民币现在如能够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维持汇率的稳定,消除环球金融体系的脆弱和不稳定性,将有助于世界各国增强对人民币的信心,提高与中国在经济领域合作的兴趣,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加强包括经济、金融、货币互换等领域的合作。

显而易见,全球亟需新的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中国应与各国一道,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一带一路”国际金融新治理体系,增强新兴国家金融在国际金融体系治理中的话语权、影响力,推进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金融新产品的规则制定,以此加强金融体系的国际协作、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满足新时代的全球金融发展和全球金融治理的新要求。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衍生出的金融科技带来了新的金融产品,绿色金融的发展也成大势所趋,面对金融业的新情况、新的交易模式和市场游戏规则,目前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未能与时俱进,大多仍纠缠于传统的金融市场和产品。未来金融治理体系的国际协作必不可少,中国将与各国相互合作、协调,在金融监管制度、监管框架、法律框架等方面加强对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的监管、引导,使之满足促进全球金融发展、完善治理的新需要。


原文:“香港01”网站,2023年3月12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