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访问北京大学

2023-11-02 09:57
人访问

10月27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座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校长龚旗煌分别会见来宾,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参加活动。

郝平欢迎纽森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并表示,纽森到访中国及北京大学,对促进中美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师生欢迎纽森的到来,希望与他在多个领域开展交流和互动。

龚旗煌向纽森介绍了北大的整体情况以及北大与加州重点高校之间丰富多样的合作成果。他指出,今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北京大学愿继续与加州各高校保持紧密联系,增进交流,进一步推动双方人员往来,架起越来越多友好交往的桥梁。

纽森感谢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并表示,加州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很高兴看到北京大学与加州的高校一直以来保持良好的交流合作。他强调,加州教育资源丰富,将继续支持和推动加州各高校与北京大学加强交流互动,为美中人文交流注入更多力量。

会见结束后,纽森与北大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


图为座谈会现场


纽森指出美中关系非常重要,并鼓励学生要相信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发挥领导和影响作用。纽森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他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推动加州与中国在低碳发展、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师生发言环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士指出,北大与加州的高校应在环境科学、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联合科研,共同应对全球气候问题。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雷晓燕表示,中美学生赴对方国家交流的意愿强烈,学生之间互换互访将对两国人文交流带来实质性益处。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滨分享了北大与加州重点高校开展合作的案例,并提出气候问题是双边合作的沃土。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沈俏蔚指出,中美学生交流对青年人了解世界全貌、识别全球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在问答环节,纽森与北大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双方围绕节能减排、能源转型、中美青年学者交流合作等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基金会主席方李邦琴,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创始院长王缉思,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初晓波,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副部长周曼丽,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参加上述活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