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蓝厅论坛·重启人文交流】姚明:中美存在分歧并不可怕,重要的是采取行动解决好分歧

2021-02-22 15:44 iGCU
人访问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上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受邀出席分论坛三并进行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前辈,早上好。


很荣幸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中美关系论坛。


我看了一下今天早上参加的专家和老师的名单,很多人都是大名鼎鼎的,我在过去的时间听过大家的名字,也知道大家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其他一些人可能我还不知道,但是我通过搜索之后也知道了他们在过去很多时间里,在专业领域,在中美关系中做出的贡献,除了体型之外我在各位当中感觉到非常渺小,我还是聊篮球吧。


我觉得篮球作为区域文化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都在中美关系文化发展中可以起到非常独特的作用,我相信郎平指导的排球也是这样。作为中美文化交往亲历者,也看到了篮球在交往中产生的作用,从平面了解过渡到了立体。回望篮球渊源,史密斯博士发明篮球,1895年就传到了天津,那时候美国的篮球在中国土地上生根发芽,经过不断的传承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这样的运动,也成为了最受欢迎,参与人最多的运动。



篮球也一直在人文交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篮球和当时的乒乓球队,为中美关系成功破冰做出了贡献。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中美建交前夕两国政府也是举行了一系列的中美友谊赛。子弹队访华,成为中美正式建交之后访问中国的第一支职业篮球队,打开了中美篮球界合作的大门。1979年以来,中美两国篮球交往越来越频繁,中国队经常能在世界大赛上遭遇美国队,我本人也参与了其中,也认识到了我们和世界先进球队的差异。


美国篮球生涯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结交了很多朋友。近年来中美两国在篮球人才培养,赛事运营和媒体合作等领域,联系日益紧密。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中美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有所放缓,个别问题上甚至存在分歧。我觉得分歧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思考,如何解决好这些分歧,并且采取有效的行动,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依靠合同、条款、约定之上,更需要通过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交流等人文方式,来加强互相的了解。在沟通过程中求大同存小异,赢得彼此的尊重信任,我想这也是本次中美关系论坛召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这儿祝大家牛年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谢谢大家。


“重启人文交流”分论坛现场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第三次参与组织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的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之一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2020年1月,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