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全球智库报告2020》亚洲区域百强智库榜单

2021-01-28 12:00 iGCU
人访问

2021年1月28日上午(美东时间),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 2020)在北京、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全球130个城市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盛大发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首次被提名入选全球智库索引排名,根据区域类别,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最佳智库,即“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

(上榜中国智库)

序号

智库名称

排名

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CICIR

4

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DRC)

8

3

全球化智库(CCG

10

4

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

11

5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IIS

18

6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

19

7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IISS)

25

8

中国金融40人论坛

31

9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SIIS)

35

10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

40

11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CIPA

47

1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CCIEE)

52

13

盘古智库

54

14

上海社会科学院 (SASS)

56

15

思汇政策研究所(中国香港)

62

16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RDCY)

64

17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GCU, PKU

76

18

香港政策研究所(PRI)(中国香港)

81

19

香港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香港)

89

20

察哈尔学会

91

21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92

22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院

95

23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98

24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CIRD)

100


本年度报告还特别介绍了两本即将出版的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詹姆斯·麦甘博士(James G. McGann)主编的新书——《美国智库和政策建议未来》和《全球智库及政策建议未来》。摘要指出,当前智库发展正面临动荡和不确定性,专家及其建议被弱化,重大政策和技术遇到中断,政策建议的价值和效力被人质疑,此刻停下来反思智库和政策建议的未来至关重要。这两本书即是在此背景下发起的一项重大的国家及全球倡议,旨在深入探讨美国及全球智库和政策建议的未来。


此项倡议汇集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64位全球顶尖智库领袖的思想智慧。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共40家智库共同参与了《全球智库及政策建议未来》项目,探讨的议题涵盖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影响,游说团体与公关公司的竞争,政治分化的加剧,智库筹资的变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智库运作的影响等。


《全球智库报告》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詹姆斯·麦甘博士(James G. McGann)主持的“智库研究项目”(TTCSP)编写,自2006年起已连续发布十五年。TTCSP通过每年依据公开透明的提名与评选程序以及详细的指标体系对全球智库进行综合评价并排名,是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智库排名体系。报告旨在提高智库的知名度和有效性,提升公众对智库在政府决策和社会影响发挥重要角色的感知,也引导各国和地区的智库为弥合关键政策领域中知识与政策间的断层付出努力,并为决策者与公众之间搭建桥梁。


2020年度报告根据全球年度最佳智库、综合排名、分布区域、研究领域和特殊成等类别,共列出56个榜单。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拥有11175家智库,亚洲成为智库数量最多区域,其次为欧洲和北美。其中,拥有智库数量最多的国家为美国,以2203家智库仍占领先地位。中国拥有1413家智库,较去年呈现大幅增长,智库数量跃居全球第二,多家智库入选全球智库报告各类榜单,影响力不断提升。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自2011年10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北京大学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基地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2019年12月,根据“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机构章程,经北京大学研究决定:将“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2020年1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更名。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以“沟通人文,理解世界”(Connecting People, Understanding the World)为理念,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全球合作持续努力。当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冲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联合发起智库之一和规划委员会成员,连续三次参加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发起的“全球智库会议”(Global Town Hall Meeting),与世界各地的智库领袖和专家学者就疫情相关议题加强探讨。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连续三次受邀参加“全球智库会议”的新型智库,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参与了规划委员会各项工作,在议程设置、会议安排、智库提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共同应对危机,基地提出了在全球战“疫”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生命安全与共同利益等观点,分享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的建议,不仅为倡导国际合作抗疫的全球智库会议带去了中国声音,提高了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也为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在全球战“疫”中彰显了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2020年,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聚焦美国大选,联合中华美国学会和海国图智研究院举办系列研讨会,并连续发布《特朗普胜选与美国对华政策预判分析》、《拜登胜选与美国对华政策预判分析》,以及《拜登的外交政策团队与对华政策认知》系列报告,第一时间分析和解读美国大选和中美关系,产生积极社会影响。2020年,基地围绕抗疫、全球治理和中美关系等问题共提交了近50篇政策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多篇报告被采纳并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与肯定。


在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与合作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基地于2020年举办了二十余场国内外线上和线下学术研讨会,包括协助外交部、中联部共同举办“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蓝厅论坛、“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中美民意沟通网络研讨会”,与斯坦福大学共同举办“北大-斯坦福中美高级别视频对话会”,与凤凰卫视、凤凰网、中美交流基金会等共同举办“与世界对话·太平洋未来论坛”等12场高规格国际论坛。2020年,基地还持续举办了系列论坛,包括与《环球时报》社、美国卡特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与韩国亚洲大学、金九论坛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韩政策(线上)学术会,与美国中美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会等,未来基地还将继续举办相关年度活动,不断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