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铭记共同抗战岁月,传承中美人民友谊——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渝举行

2023-08-18 00:21
人访问

8月8日,由史迪威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协办的约瑟夫·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重庆史迪威博物馆拉开帷幕。史迪威将军外曾孙女苏珊·科尔、南希·米尔沃德,朱德元帅曾外孙刘宁,美国驻华大使馆代表陆杰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副司令丹尼尔·立夫,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傅立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罗伯特·柯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对外友协会长赵世庆,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张吉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邱文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等来自中美两国的150余名政界、工商界和学界代表出席纪念活动。

纪念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史迪威将军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通过视频回顾了史迪威将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的贡献。他表示,史迪威将军与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中国人重情重义,不会忘记朋友,双方应该永远铭记,续写友谊。

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长邱文星表示,纪念史迪威将军,是缅怀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他对中国人民进步事业的热忱支持,要将他从事的中美友好事业继续传承下去。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矛盾,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方一贯认为,中美各自发展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也处在关键节点。在此形势下,我们共同重温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关系的根基在民间,中美关系健康发展需要两国人民的支持,也一定能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相信只要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荣。

在下午举行的纪念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研讨会上,中外嘉宾围绕史迪威将军生平事迹、中美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中美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研讨。重庆市外办副主任周毅主持研讨。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当前,追忆史迪威将军一生的贡献,见证中美共同抗战岁月与中美合作与交流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在新科技革命浪潮下、新型全球化进程中,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致辞

史迪威将军外曾孙女苏珊和南希描述了她们印象中的史迪威将军,并表示作为史迪威将军精神事业的传承者她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很荣幸能参加此次纪念活动且回顾史迪威将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活动主办方邀请以及为此次活动所作出的努力。

朱德元帅曾外孙刘宁在研讨会上讲述了史迪威将军与朱德元帅的友谊故事,并表示很高兴与史迪威将军的后人再续祖辈友谊之缘,以促进更多的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往,促进世界和平、人类的进步和事业的繁荣。

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傅立民表示,史迪威代表着一批美国人,他们会在中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竭尽全力给予支援。史迪威以及重庆史迪威博物馆,让我们铭记中美勠力同心的历史,激励双方携手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傅立民通过视频致辞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在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差异巨大,中美关系几经波折,但两国对世界和平负有重大责任,相信中美关系终究会好起来。

史迪威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史迪威博物馆馆长陶燕表示,要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利用好博物馆,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中美民间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认真挖掘并讲好中美人民友谊的故事,积极传承和弘扬中美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为加强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推动中美合作共赢作出更大贡献。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则表示,面对中美关系的困难局面,应致力于找到更好的方法,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像史迪威博物馆的活动提醒我们的那样,中美两国关系的的友谊深厚、持久、重要,需要双方付出努力、精心培育,确保子孙后代能享受两国人民之间富有成果的关系。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刘昕生、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史迪威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黄开蒙等分别立足各自所在领域交流发言,一致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史迪威将军是中美人民友谊桥梁,双方应珍视历史友谊,加强文明互鉴和沟通交流,通过多元渠道增进了解和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言

8月9日下午,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会见了来渝参加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的史迪威将军外曾孙女苏珊·科尔和南希·米尔沃德一行。

袁家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和重庆人民欢迎苏珊·科尔和南希·米尔沃德一行来渝访问,感谢史迪威家族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民间友好交往作出的贡献。袁家军说,史迪威将军曾长期在重庆工作和生活,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他的名字。他表示,今年是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我们铭记历史、不忘老朋友,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共同讲好史迪威将军的故事,讲好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故事,把彼此友好情谊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更好促进中美民间交流交往,为中美关系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本次纪念活动除举办上述活动外,还特别举办了“伟大的朋友——史迪威将军生平图片展”、种植友谊树、市内参访等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民间交流传达促进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厚植中美关系的民间交流根基。

8月8日,重庆史迪威博物馆,“伟大的朋友——史迪威将军生平图片展”揭幕。

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在图片展开展前,史迪威将军后代和朱德同志后代共同种植了一棵象征友谊的桂花树,期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万古长青。

8月8日,重庆史迪威博物馆,史迪威将军后代和朱德同志后代合影。

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