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谢锋:中美冲突对抗没有赢家、世界不可承受

2023-08-31 00:33
人访问

2023年8月2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应邀在以“新前进道路”为主题的福布斯第五届美中商业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期待论坛架设沟通之桥,打开合作之窗,推动中美相向而行,共同探索走出前行之路,找到动荡不定的世界由乱及治之道、探索中美新时期正确相处之道、拓展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之道。

谢锋说,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各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谁都无法独善其身,更不应该损人利己。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搞阵营对抗带不来和平安全,脱钩断链只会作茧自缚,中美冲突对抗没有赢家、世界不可承受,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世界提供更多和平红利、发展红利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谢锋说,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近期中美开展一系列高层交往,双方同意重回巴厘岛议程,发出了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信号。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需要总体稳定的中美关系,宽广的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我们要抓住契机、相向而行,用行动排除障碍、管控分歧,以诚意加强对话、拓展合作,根本遵循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

谢锋说,与时俱进走出前行之路,充分发挥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作用,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排除干扰、付诸行动。最宝贵的信心源自中国开放发展的光明前景,最突出的干扰在于中美脱钩断链的现实风险,最有力的行动要靠各界有识之士的齐心协力。



图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