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栋教授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并作大会专题报告

2024-02-28 14:25
人访问

2024年1月12-1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以下简称“引智分会”)共同主办。

会议代表合影

赵宏伟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引智分会理事长蔡立东致辞并作工作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视频致辞;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黄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分别致辞。上海大学副校长于雪梅,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晏世经,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西湖大学校长顾问马进喜以及来自国内140所高校的230余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主持。

蔡立东致辞并作工作报告

蔡立东在致辞和工作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引智分会成立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对上级部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悉心指导、上一届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一代又一代引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引智分会将坚守初心使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向上级部门积极建言咨政,努力为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维杰致辞

孙维杰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本次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先后担任引智分会理事长单位的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以及长期支持和参与高校国际人才交流工作的同仁表示敬意和感谢。关于引智分会未来的建设发展,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把好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坚持练好内功,进军主战场,巩固主阵地;三是要坚持做好开放,打造人才齐聚“强磁场”和全球开放“新生态”;四是要坚持抓好治理,努力建设一流分支机构。

刘学军致辞

刘学军简要介绍了吉林省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优势特色,他指出,世界重要教育中心的重要论断,与“加快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相互呼应,构建起统筹推动教育中心、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格局,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黄明致辞

黄明围绕引智工作服务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对引智分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打造更加开放的引才引智生态;二是为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三是为国家和区域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更加有效的人才智力服务。

郝芳华致辞

郝芳华代表引智分会老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回顾20年引智分会在成长中壮大,特色优势更加彰显,组织凝聚力、辐射引领力、战线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促进全国高校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引智工作格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引智分会进一步充分发挥既有的职能,引导全国高校推动引智工作的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机制创新,引领全国高校在借智、借力中实现自身发展,在融通、融合中彰显中国的力量。

颁发感谢状

致辞结束后,蔡立东为在引智分会建设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代表颁发感谢状。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于雪梅、董琦、马进喜、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夏红卫,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刘德斌,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党委书记梁莉,武汉学院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院长卢江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沈杰作为特邀嘉宾,围绕引智分会的历史传承、精神内涵和未来期盼进行研讨。圆桌论坛由晏世经主持。

王栋作大会专题报告

肖晞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专题报告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专题报告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化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然而全球化并未终结,相反,全球化进入了可称为“再全球化”的新阶段。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已逐渐成为再全球化进程的领导力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中美关系作为一对最重要的大国关系,近年来尽管经历波折,但总体向前发展。尤其是去年11月两国元首的成功会晤,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我们要遵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美关系五根支柱,共同浇筑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同时,王栋对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了简要介绍。为响应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的重大时代使命,基地秉持“沟通人文,理解世界”的理念,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近年来,基地在学术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媒体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赞誉与肯定。基地于2020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2021年1月入选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亚洲大国百强智库”榜单;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和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标杆案例奖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与会人员交流研讨

下午,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等会员单位代表分别围绕“新时期高校国际化发展战略”“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与管理”“新时期外国专家工作管理与服务保障”三个议题进行发言和研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工作筹备组四组三级调研员黄芙蓉同志进行相关政策解读。

常务理事会议

会议同期举行了引智分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对引智分会2023年工作报告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事项进行了审议表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