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罗伯特·佩普(Robert Pape)讲座:“中美为什么未来不会发生冷战?”

2014-03-12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受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大美国研究中心中心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罗伯特·佩普(Robert Pape)于2014年3月12日访问我院,并在国关B117教室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佩普教授是美国著名国际安全和战略研究学者,在强制外交、经济制裁、软制衡和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都做出了具有开创性的理论研究,在国际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佩普曾担任奥巴马的顾问。曾先后在美国空军大学及达特茅斯学院任教,现为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



讲座开始,佩普教授结合当前全球权力结构性转变的背景,首先通过经验数据揭示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相对实力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由此提出传统的现实主义对中国崛起的悲观看法及其缺陷。佩普教授认为传统的现实主义关于“结构压力促使危机升级甚至导致战争”的观点忽视了国家在评估和处理国际安全危机时的调适能力。


佩普教授对“稳定-不稳定悖论”(The Stability-Instability Paradox) 进行了批评,提出了一个国际危机四阶段升级的模型,并说明核大国在危机升级时的谨慎和调适能力。由此佩普教授得出结论,认为基于二次打击能力的相互确保摧 毁以及核威慑的存在等因素,中美都有强烈的驱动避免危机升级,因此二者之间将不会发生冷战,更不会发生热战,中国的崛起将会是和平的。


最后,佩普教授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核威慑使得中美两国在维持亚洲稳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两国将在确保地区稳定方面展开战略和安全合作。



本次讲座由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范士明主持。北大国关访问学者、二炮指挥学院姬宏斌教授,北大国关学院张植荣教授、节大磊博士、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以及来自国关各专业的近30位硕士、博士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向佩普教授提出了许多相关问题,佩普教授一一回答,双方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讨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