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如何最好地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稳定、经济增长和法治?”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0-22 17:55 iGCU
人访问

北京时间10月22日,由英国知名智库迪驰力基金会(Ditchley Foundation)主办的 “如何最好地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稳定、经济增长和法治?”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发表全会引导性发言并参与工作组讨论。


此次国际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二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余名前政要、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波,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和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闫岩应邀参会并发言。与会嘉宾围绕“促进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法治、人权和稳定”、“创新、发展和经济增长”、“气候变化和冲突稳定与管理”三大议题发言并进行分组讨论。


王栋教授受邀在会议全会(Plenary Session)做引导性发言(Opening Remarks),就如何平衡地区战略竞争与合作发表看法。在引导性发言中,王栋教授提出,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亚太地区目前存在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地区繁荣与和平稳定”以及“平衡地区战略竞争与合作的同时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他提出中美应形成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为基础的“新接触共识”(New Engagement Consensus),摒弃零和思维,采取正和思维,在保持共存的同时以正和博弈的方式开展良性竞争。此外,他强调贸易问题的政治化、武器化和过度安全化是影响地区稳定的消极因素,中美之间不应“脱钩”,而应在促进建立包容性区域秩序的同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当前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也表明对实现更高标准的经济自由化,促进区域合作的决心。


BD15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发表全会引导性发言


在以“促进亚太地区的法治、人权和稳定”为议题的工作组讨论中,王栋教授对比了中国与西方国家抗疫措施的差异,认为中国政府将人民生命放在首位和尊重科学是中国政策的重要特点,也是中国抗疫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民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居功至伟


CC1A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在工作组中发言


英国迪驰力基金会(Ditchley Foundation)是1958年成立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智库组织,致力于建立国际联系网络,促成不同国家、不同体制之间的交流,宣称致力于通过消弭分歧、促进理解,来推动复杂问题的解决。该基金会以往主要关注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问题,近年来日益重视中国的国际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