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NEAR中日韩三边首尔进程会议顺利召开

2021-07-22 20:22 iGCU
人访问

7月22日,由韩国东北亚研究基金会(NEAR)主办的中日韩三边“首尔进程”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美日韩四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就“美朝核谈判重启的前景及未来道路发展(Prospect for the Resumption of US-NK nuclear Talks and its Future Path)“在中美竞争中打造合适的地区架构(Forging a Desirable Regional Architecture amid the Accelerating Sino-American Rivalry)两个议题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受邀参会并发表题为“朝鲜无核化前景不容乐观(No reason for optimism: denuclearization of the Korean Peninsula)的演讲;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参会并发表题为“中美关系和全球新秩序(US-China Relations and a New Global Order)的演讲。


30ADF


B29F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韩国前财政部部长、首尔国立大学国际研究院教授CHUNG Duck-koo作开幕致辞。会议第一个议程的主题为“美朝核谈判重启的前景及未来道路发展(Prospect for the Resumption of US-NK nuclear Talks and its Future Path)”,原韩国驻日本大使SHIN Kak-Soo主持。首尔国立大学教授CHUN Chaesung,日本前副首相、外务省副大臣TANAKA Hitoshi,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乔治布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Victor Cha依次发表主旨演讲。


72C8

韩国驻日本大使SHIN Kak-Soo主持会议


7016

首尔国立大学教授CHUN Chaesung发言


9281

日本前副首相、外务省副大臣TANAKA Hitoshi发言


AACF

乔治布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Victor Cha发言


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发表题为“朝鲜无核化前景不容乐观”(No reason for optimism: denuclearization of the Korean Peninsula)的演讲。他从朝核问题现状原因未来发展三个角度深度分析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可能性。基于现状,他从朝鲜美国国际环境三方面分析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渺茫的原因:首先,他认为朝鲜本国保留核武器的决心非常坚定;其次,美国方面对解决朝核问题的表现并不积极;最后,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以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的机会也不大。另外,他指出美国对中国的敌对态度使得国际上对朝鲜无核化的努力都变得更复杂。所以,他认为在未来美国不改变对华敌对态度的前提下,朝核问题的解决不容乐观。


93E7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发言


会议第二个议程的主题为“在中美竞争中打造合适的地区架构(Forging a Desirable Regional Architecture amid the Accelerating Sino-American Rivalry)”,由高丽大学教授KIM Sung-han主持。韩国亚洲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教授KIM Heung-Kyu, 东京大学教授TAKAHARA Akio,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Danny Russel依次发表主旨演讲。


6BB2

高丽大学教授KIM Sung-han主持会议


8C14C

韩国亚洲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教授KIM Heung-Kyu发言


5522

东京大学教授TAKAHARA Akio发言


4ADA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Danny Russel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表题为“中美关系和全球新秩序(US-China Relations and a New Global Order)”的演讲。他提出,新接触共识“G2RS”应作为未来中美关系和全球秩序演进的方向(点击链接查看王栋教授发表于Foreign Affairs的文章The Case for a New Engagement Consensus:A Chinese Vision of Global Order,该文详细介绍了“G2RS”秩序)。王栋指出,在G2RS秩序之下,中美应成为应对共同挑战和维护全球秩序的两个稳定支柱,与其他国际利益攸关方一道,共同承担推动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的责任。


78A3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言


本次NEAR中日韩三边首尔进程会议的顺利举行,为全新国际格局背景下朝核问题的解决及地区新秩序的建构提供了各方学者学术交流的契机,也让我们听到了来自各方的声音,深化了中日韩三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