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袁明教授应邀访问香港大学并主讲2015年度“范叔钦纪念讲座”

2015-10-29 17:30 iGCU
人访问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委员会委员袁明教授应邀访问香港大学,并主讲2015年度“范叔钦纪念讲座”。


29日晚,袁明教授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发表了题为“中国与世界:国际关系中的新文化景观”的重要演讲。演讲会开始前,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教授亲自向袁明教授颁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证书,并致欢迎词,这是港大历史上首次由校长举行公开仪式颁授荣誉教授衔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卜约翰教授主持了演讲会。马斐森校长及夫人全程参加了袁明教授演讲会。


左起:卜约翰院长、袁明教授、马斐森校长


来自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大学、香港其他各高等院校、北京大学香港校友会、各国驻港总领事馆和其他外交代表及领事机构、有关国际组织、在港中外资企业的来宾近三百人出席演讲会。此外,港大还特别邀请了30位优秀的香港中学生代表参加演讲会,并在活动开始前与袁明教授见面交流。


演讲会现场


演讲会现场在讲座中,袁明着重讨论了“文化景观(culture landscape)”概念在国际关系中的重要性。“文化景观(culture landscape)”概念起源于冷战前,但在冷战后,给每个国家、政党以及国际组织提供了文化自觉的机会,从此启动了全球新一轮的文化交流。


袁明认为,冷战后的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没有带来“文化一体化”,相反,不同地区人民的身份认同反倒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我们是谁”的问题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盛行,对于多元文化中心的认同成为影响当今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化自觉进入新的阶段:宽容(tolerance)、节制(moderation)以及沉着(composure)等传统文化中的核心理念得以在今天重获新生。政治学者萨缪尔•亨廷顿提出的“我们是谁”在今天的中国也被更多的人提及,人们通过祭祖、重温经典以及提振民间文化等方式践行自己的文化自觉。


袁明还特别强调,要继续大力推动中美民间交流,特别是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演讲会取得圆满成功。


袁明教授与学生合影


访港期间,袁明教授于10月28日拜会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就特区青年与教育发展问题以及中美关系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袁明教授还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殷晓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等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及南华早报等媒体对袁明教授的访问及在港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原文链接:pkunews.pku.edu.cn/xwzh/2015-11/04/content_291234.ht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