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袁明教授会见美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一行

2015-11-13 17:30 iGCU
人访问

2015年11月13日,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率民主党议员代表团访问北大,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围绕中美关系特别是气候变化主题进行座谈。全国人大副秘书长陈国民陪同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委员会委员袁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和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燕京学堂、及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佩洛西女士简要介绍她本次访问中国的行程及收获,感谢袁明教授所做的接待。张海滨教授针对气候变化问题,同佩洛西女士及与会美国国会议员就中美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巴黎气候大会的前景,以及美国国内政治对气候变化政策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佩洛西女士建议巴黎气候大会上,通过非强制性的条约,每个国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减少环境污染,避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冲突。同时介绍了因气候变暖阿拉斯加居民不断迁移定居点的情况,并邀请张海滨教授访问阿拉斯加。参会美国国会议员分享了此次西藏之行的感受,发现那里的环境问题被处理地很好,中国政府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参会同学各抒己见,围绕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同客人进行热烈的提问交流。佩洛西女士及随访各位议员回答了学生代表的提问,并希望中美两国青年人肩负起未来的领导责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袁明教授回忆起1995年夏天,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度假胜地阿斯彭与佩洛西女士第一次相遇的情景——分别参加不同会议的两人,在阿斯彭小镇上雨中共享一把雨伞走回会议地点。弹指间二十年已过,而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最后座谈在佩洛西女士对在座学子的祝福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岩松副校长代表北大向佩洛西赠送了纪念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