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八届中美智库青年学者对话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09 19:44 iGCU
人访问

2021年12月8-9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的第十八届中美智库青年学者对话视频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智库可以做什么”。二十余位中美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就中美双边分歧管控、地区议题对话、全球治理合作等议题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13E06


138DC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前驻东盟、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作开幕致辞。他认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对于中美两国、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至关重要。他提到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的视频会晤,强调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并希望中美智库的青年学者们可以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建言献策,为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做出贡献。


CB77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前驻东盟、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在主题为“习拜会后,中美如何‘再挂钩’?”的发言中,引用成语“刻舟求剑”的故事解释了美国对华接触战略失败的原因,并分析了中国为何拒绝将中美关系定义为战略竞争关系,并提出中美应形成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为基础的“新接触共识”(New Engagement Consensus)


C24A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刁大明在发言中通过回顾中美建交后的历史并总结出三点经验:第一,人文交流对于稳固中美关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在中美关系中,对话总比对立好,合作总比对抗强;第三,中美关系的发展应是以国家利益为导向的务实互动,而非执念于价值观与意识形态的差异性与对抗性


B4B0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刁大明发言


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及新美国安全中心、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圣母大学、田纳西大学、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等机构的二十位中美专家学者参会,就中美双边分歧管控、地区议题对话、全球治理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美智库青年学者对话会”项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于2011年发起,迄今已邀请逾百名中美青年代表参会,成为两国青年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美学界获得良好反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