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高健:特拉斯辞职绝不意味着英国政治危机的结束

2022-12-02 23:51 高健
人访问

自2016年英国脱欧启动以来,英国政局乱象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茶余谈资。然而,新首相特拉斯上任才短短数周就匆匆宣布离职,实在是英国百年现代政治从未有过的现象。英国保守党似乎才认识到这位信誓旦旦要做当代“铁娘子”的新首相无法担负起滞缓英国经济下滑的艰巨任务。但问题在于,现在市场对特拉斯政府“减税”新政的反应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判断吗?替换特拉斯就可以真正重振市场信心吗?

在众多眼花缭乱的经济评论文章中,有以下两个观点被不同政治阵营的专业人士反复提到:第一,即使现在提出有效的经济发展策略,也需要时间去执行,英国还等得及吗?第二,究竟是什么拖累了英国经济?社会经济增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政治环境与社会环境,政府始终没有对其进行彻底公开的分析。不得不说,现在的英国政界似乎有点“认真”思考问题的味道了。可是两个月前,世界经济学界已经预测,英国目前“正徘徊在衰退的边缘”“英国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当市场与民众已经失去耐心,当经济衰退已经成为英国社会“普遍预期”的时候,任何经济政策都可能无济于事。

自6年前英国脱欧以来,日益动荡的政治环境与意识形态化的经济政策,直接促成了这一“普遍预期”的形成。低效的社会治理模式打击了英国经济的根基。“小政府、大社会”曾经是英美政治文化引以为傲的政治标签,20世纪将其定义为社会有效治理的标准范式。英国议会制是近代以来宪政制度的渊薮,英国议会辩论的模式被描画为现代政治生活的标配。然而,脱欧以后,英国议会激烈辩论的声音不绝于耳,各种奇谈怪论甚嚣尘上。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英国的社会民生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内政外交的困境也没有得到真正回应。英国的政客们穿梭于各种议案的讨论会议之间,迫不及待地在大众媒体上做秀博眼球,政治等同于“形体表演”成为英国政治生活的常态。任何资本都希望有一个持久稳定的投资环境,一个健康有为的政治体制,一个乐观积极的社会心态,这些重要的投资环境要素在英国当下显得极为稀缺,不是简单的“低税收”政策就可以替代。

英国经济的意识形态化极大消耗了英国发展的关键要素。作为海洋文明与岛国文化的典范,英国经济的根本是商业立国与自由贸易,这是英国经济在历史上持续繁荣的秘密。然而,过去几年,国际社会目睹了英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如何一步步滑向意识形态的深渊。英国政府为了摆脱对欧洲的经济依赖,号召民众构建“爱国主义”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俄乌冲突中,英国政府以制裁俄罗斯为由,用极端手段处理俄罗斯在英资产,等同于亲手葬送了英国市场的神圣规则与开放原则;在对华关系中,英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的概念,在5G应用、商业投资、科技合作领域人为制造壁垒。试问,一个缺乏基本商业信誉、缺乏经济政策连续性的英国,如何构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商业环境呢?

我们身处一个剧烈动荡变化的世界,这一变化的本质特征不仅是世界经济中心的迁移更替和世界政治生活模式的多元融合,更是世界各国文化命运的自我发展与变革。英国曾经为世界现代化进程注入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政治意识形态与经济发展理念,然而,世界历史的进程绝不可能始终依照少数西方国家预设的方向机械前进,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需要新理念与新思维。令人遗憾的是,当前英国政界的主流意识形态始终是基于冷战时期的零和游戏与丛林法则,这种闭目塞听的文化心态,也许将会导致英国出现远比经济衰退更激烈的社会动荡。

原文:《环球时报》2022年10月18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