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特朗普获胜后,拜登派代表访华,在换届前定下中美头等大事

2024-03-01 14:12
人访问

美国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拜登和特朗普都需要首先在党内获得候选人资格,而结果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特朗普几天前再次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党内初选中获胜,唯一的竞争对手黑利因此被主要捐助者“繁荣美国人协会”(AFP)停止了资助,特朗普因此几乎肯定将成为共和党2024年大选的唯一候选人。

拜登政府为此做出了非常迅速的反应,派出以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为首的代表团访华,试图在大选换届之前定下中美之间的头等大事——中美经贸关系走向。除了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带团访华之外,中美还有别的接触:几天前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出席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一、美国内部也有人担心特朗普“乱来”

戴琪从拜登上任开始就参与了对华经济战、技术战,因此她是我们的老对手了。不过,在这次会面期间,戴琪表示,美国和中国有必要在WTO框架下继续进行沟通与合作,这就给未来的中美关系先确定一个调子。

因为特朗普在不久前刚放话,一旦他再次当选,就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加征60%的关税。这不但打破了WTO的规则,而且使得美国国内一些人担心会给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摧毁式破坏。因此拜登政府才会抓紧时间与中方进行对话和协商,以抢在年底大选前给中美经贸关系定好大基调。

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率团访华

《经济学人》对美国大选支持率的民意调查

对于美国大选,近期多家美国媒体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都相近,即特朗普的支持率要略微高于拜登。以《经济学人》的调查报告为例,两人支持率的中位数,特朗普的45%对拜登的43%,两人支持率的差距仅有两个百分点。其他美国媒体和民调机构的报告也基本是特朗普领先拜登一到两个百分点。由于美国仍然有几个摇摆州的结果并不确定,而这几个摇摆州的选举人票的总数超过了特朗普与拜登当前的差距,因此美国大选仍然充满变数。

另外一个变数是拜登,共和党将由特朗普代表参选已经基本确定,然而拜登的身体健康问题现在成为民主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根据美国蒙茅斯大学在二月初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美国选民认为,由于拜登的健康状况不佳,他被民主党取代的可能性有点大。那么谁将取代拜登,下个候选人是否能够打败特朗普就是个疑问了。从目前来看,民主党不论是换上希拉里·克林顿,还是像黑利说的那样换上米歇尔·奥巴马参选,支持率比起特朗普来都可能落后更多,大选局势将更有利于特朗普。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准备应对特朗普再次当选的冲击,尤其因为他的各种“惊世骇俗”的言论。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

二、“诡异”的美国经济仍然需要中国

因此,美国商会会长克拉克带团访华,美国各大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虽然在美国政府“去风险”、重建全球产业链的政策驱动下,中美直接贸易额从几年前就开始下降,但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认为中美经济完全脱钩是不可能的,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因此,中美在未来寻找一种合适的方式继续进行经济合作,是符合双方利益的双赢策略。拜登政府之所以要这样做,也是不得已。

当前美国经济处于一种诡异的状态:按照美国政府公布数字,那是形势一片大好,GDP增长,失业率处于低水平,通胀受到了控制,股市一飞冲天。但是美国经济也有矛盾的一面:按照美国能源部的统计,2023年1-11月,美国全口径净发电量为38295.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怎么解释GDP增长和发电量下降的矛盾?美国股市在AI技术爆发的加持下大涨,但增长仅限于核心的十几家公司的股票,除开这些公司股票以外,美国股市的大部分其他公司股票表现并不好;美国经济如此好,为何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还要以几乎一个季度增加一万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以至于美国政府不发债就要关门?美国国债现在已经突破了34万亿美元,这是可持续的吗?美国经济这么好,为何美联储对降息举棋不定?

美国政府国债已经突破34万亿美元

很明显的是,美国经济并非像美国政府及其控制的全世界金融媒体(包括中国的大量金融媒体、自媒体)说得那么好。表面的繁荣之后隐藏着深刻的危机。许多美国金融专家都预测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将会出现大问题,连特朗在竞选中都说,他希望美国经济现在就出问题,不要等到他上任之后,让他来承担责任。这就是拜登政府急于给中美经贸关系定好大基调的主要原因。离开中国商品的支持,美国经济就无法度过难关。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如果特朗普再度当选,他能够很容易地推翻拜登政府制定的任何政策,除非由美国国会制定法律,要求美国总统改变某项政策必须通过议会批准。在去年底的时候,特朗普曾经发出过威胁,称他可能在上任后就带领美国退出北约,此言引起了轩然大波,拜登政府、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紧急通过了一项法律,专门规定美国总统签署退出北约的命令必须得到议会批准。但是对于中美贸易政策,不论是拜登政府还是美国议会众参两院都不可能通过类似的法律,来保持某种底线。因此,特朗普上任后中美再度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是不小的。中国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