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教授谈中美关系与国际形势 | 视频

人访问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拓创新,在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金灿荣就此接受了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的采访,深度解读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作为。

以下为访谈精粹,与读者分享。


问: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世界乱局和国际形势?

答:当今世界的一个特点就是“乱”。美国出现了“商人总统”,英国脱欧,中东地区乱象丛生,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等等,另外世界经济也不确定,再加上疫情的冲击,确实乱象丛生。那么怎么看这个乱象?我认为,习主席给了一个最好的答案,就是“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于百年变局现在有很多的研究和解说,我觉得相关的成果都不错,但其中核心就是“东升西降”。

“东升”主要就是中国。当然还有其他两支东方力量:一个是东盟十国,过去20年(发展)都不错;另外,印度自莫迪执政以来,经济还有其他方面发展也不错。东方是三支力量崛起。

西方的核心是三支力量:美国、欧盟和日本。但是过去是什么情况呢?美国还行。我研究过,过去30年美国的GDP占世界GDP(的比重)是很稳定的,都是25%上下。可是美国那两个“小兄弟”确实是不行:2010年,中国的GDP超过日本,今年(2021年)将是日本的三倍。我们大概是17万亿美元,日本从5万亿掉到4.9万亿,(中国)是(日本的)三倍多。今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出来,就是中国的GDP将超过欧盟27国的总和,这其实一个是对西方人很震撼的数字。

西方三支力量两支下降,东方有三支力量兴起,当然就是一个新的“东升西降”的格局。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还是咱们中国大陆的崛起,尤其是近十年非常明显。这当然带来一个后果,我们就从国际舞台相对边缘的位置来到了中心。到了中心以后就成了镁光灯的聚焦点,有很多矛盾就往我们身上汇集了。比较明显的是,美国是不接受中国崛起的,然后用各种手段来阻止或者减缓中国的发展。其他西方国家差不多也有类似的政策。另外,部分周边国家,比如说印度对中国崛起好像也不太适应。

所以,现在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情况,就是我们成了世界矛盾的某种焦点,很多压力在向我们身上汇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外部环境就变得比较复杂。但是综合来讲,过去这一段时间,在习主席领导之下,我认为我们的外交是成功的,整体来讲维护了国家的关键利益,拓展了我们的国际影响,对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问:和美国民主面临的广泛争议相比,中国的民主精神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最近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公开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阐述了中国的民主观,特别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您怎样看待中西方在民主领域的此消彼长?

答:咱们中国从五四运动开始欢迎“德先生”、“赛先生”。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的过程当中,也是高举民主大旗的。但我们在实践当中感觉到,民主的好坏并不在于形式,更重要的是结果。西方人把四年一次的、那一秒钟的投票当作民主的本质,似乎有一点混淆是非、颠倒因果了。

我认为,现在是有必要把我们的这种民主理念、民主实践讲出去。理念上,我们接受民主的理念与思想。实践上,我们在根据中国的情况不断地摸索,我们的民主是在不断完善的。相反,西方的民主在历史上起过积极作用,但现在它是有问题的,即资本力量太强大了,很多民主是流于形式的。让民众每四年选两个谁都不认识的人、谁都不满意的人,最后做选择的是谁?最后做选择的是华尔街,老百姓其实没有选择。西方拒绝承认自己的问题,讳疾忌医,没有解决的希望,这是比较糟糕的。

在民主问题上,中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华春莹女士在被别人问及“你们中国是不是想超越美国”的时候,华女士讲的很好:“我们不想超越任何人,我们就超越自己。”在民主问题上,我认为也应该是这个态度,即我们知道民主价值很重要,并不断地改进,这就很有希望了。

而美国如果一直是现在这个态度:家里问题一堆,但是很傲慢,拒绝改进,那么最后不仅经济竞争它会出问题,政治竞争也会出问题。

问: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未来的中美关系您觉得会怎么走?

答:我也认同中美关系就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21世纪的国际关系是以竞争为主还是以合作为主,大部分是由中美关系决定的。

现在的问题主要出现在美国方面。中国方面对美国的态度是很稳定的,我们历来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历来希望和美国共同努力建设起一个稳定、合作为主的建设性关系,从来没有变化。变化主要是在美国那边。美国现在比较大的问题在于:美国两党的精英都没有做好准备接受中国的崛起。我觉得这是问题的根本。

以前中美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的。但是这三、四年来,中美关系就变成了竞争为主。而且这是美国两党的共识,无论谁当总统、无论哪个党执政,都是把中国当作主要战略竞争者,这是中美关系的问题所在、困难所在。

现在中美关系是在拜登政府领导之下展开的,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两面性。美国政策具有两面性是因为它的团队有两派:一派是华尔街,还有商界,他们真的需要跟中国合作,否则他们的利益会受损;另外一派就是军工利益集团,或者叫军事-工业-国会利益集团,他们寻求跟中国对抗,在对抗当中他们可以获得很多利益。

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共同体的理念,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的决议和很多的多边、双边的文件,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那么您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构建、发展新型国际关系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是习主席独创的一个概念。从现实来讲很重要,从未来的发展来讲更重要。

现实是什么情况?现实就是矛盾在突出,(世界)好像在走向分裂。英文世界有一个表述,就是世界正在“碎片化(Fragmentation),原来潜藏的矛盾都出来了,各国脾气都不好。面对这个情况,习主席提出来,虽然我们有矛盾,但是一定要记住,我们是个命运共同体。所以这是有现实针对性的,对保持当今世界的稳定有好处。

从未来来讲,更重要的在于什么?现在好多国家的领导人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开始打民粹主义牌。这里面有宗教极端主义,有些国家就宗教化,像印度人民党就特别凸显印度教。在西方也有这种民粹主义,凸显白人至上等等。坦率讲,这些东西会让未来的世界比今天还要乱。习主席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可谓适逢其时,很有针对性,而且站位很高,让大家站位要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心态平和,这样有助于把现在的矛盾缓解。

我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发展到了今天,我们现在应该也有能力做这些事了。作为一个大国,在全球治理、国际贡献方面多做一点事。所以这是很值得珍惜的一个中国概念,而且它实际效果是好的,在很多场合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写到好几个联合国文件里面去了。

问:中国政府也一直强调,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您认为当前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当中有哪些不稳定因素?

答:现在联合国肯定是遇到困难了。第一个困难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现在越来越不尊重联合国,而且有个趋势,即想用它自己控制的小集团来代表联合国。最近中美之间有一个争论焦点就是大家都说要尊重国际规则,但是哪一种国际规则?中方认为,必须尊重由联合国体现的、普遍性的国际规则,然而美国却认为国际规则就是由美国及其盟友决定的。有学者把美国现在的行为称为“伪多边主义”(pseudo-multilateralism),更有人觉得叫“小边主义”(selective multilateralism)。

联合国现在的第一大挑战就是西方的态度变了,西方用“伪多边主义”挑战联合国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中国现在在积极地发挥作用,维持联合国权威,这对联合国算是一个福音。下面就是要让更多的国家站出来,维持联合国的权威,这样对未来的国际局势还有世界经济发展都是个正确的选择。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都在显著提升,中国日益成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对此您有何评价?

答: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的人口大概占世界的四分之一。那个时候毛主席就讲,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好几倍,我们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事实上我认为,新中国成立本身就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标志。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原来处在半封建、半殖民、半奴役的状态,那是不正常的。现在四分之一的人站起来了,独立了,这就是人类的进步。

国内党史研究的权威章百家先生有一句名言:“中国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这个观点是对的。它的原理就是中国占世界人口比例大,如果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有变化,那不是人类就整体进步了吗?当然我们的进步还有别的东西,比如样板的作用,可以鼓舞第三世界的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际贡献更大了。这也跟发展阶段有关,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走过三个阶段,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强起来阶段,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当然就大了。

这表现在:其一,提供了一些新理念。像刚才我们讲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就很重要。

其二,(提供了)新的倡议。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讲绝对是福音。一般搞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一个国家要有稳定的发展,第一就是不打仗,打仗就全毁了。第二就是要有比较好的基础设施,得有路、有水、有电。然后就是要有比较稳定和开放的政策,这是前提。

现在的问题是,80%的人还面临发展的任务,但缺乏基础设施,也没有钱,没有能力。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则给他们提供了机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好多国家基础设施都有大的变化。

并且,“一带一路”的合作是双赢的。中国的生产能力特别强,我们是第一大工业国。特别是基建,网民把中国称为“基建狂魔”,体现了我们超强的能力。我们要“走出去”,而他们特别渴望这个东西(基础设施),这是他们发展的前提。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个贡献。

所以理念、项目,还有全球治理的其他方面,现在可以这么说,中国在所有全球问题上都提出了中国方案。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就给国际社会留下了这个印象。无论从理念,还是具体项目,还是各个具体问题上的方案,中国现在都在给国际社会做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

视频来源:中国网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金灿荣:世界变局的加速演进和中国外交面临的挑战2023年01月29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特点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对过去五年,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中国的内政和外交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对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对未来的展望有很强的延续性,尤其是外交部分,报告中提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些过去十年陆续提出来的目标要在未来落实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

  • 金灿荣:俄乌冲突冲击现行国际体系中国方案或可适时提出2022年05月25日

    近代历史是由西方主导的历史,工业革命诞生在西方,西方先步入了工业文明。按照梁启超先生的说法,近代历史就是西方横霸天下的历史,所以近代国际关系史发展的主线也是在西方。归纳起来,西方世界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国之间的国力竞争,具体表现为英法百年战争和德法战争。第二阶段演变成集团战争,各国都在拉集团、分派别,从冷战开始,西方世界的竞争进入到第三阶段,即体系竞争阶段,这是不同于传统的地缘政治...

  • 金灿荣教授谈中美关系与国际形势 | 视频2022年04月02日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拓创新,在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金灿荣就此接受了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的采访,深度解读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作为。以下为访谈精粹,与读者分享。问: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世界乱局和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