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东:期待“618”——疫情后第一个购物狂欢节

人访问

作者:梁启东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


还有一天,就是一年一度的“618”购物狂欢节。

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中关村成立了京东,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每年的6月18日被定为京东店庆日。本来,京东也是在借势造节,同时也是与阿里双11较量。但正像“双十一”成为人造的中国“购物狂欢节”一样,久而久之,“618”已经不再为京东专属,各大电商纷纷跟进,成为了多个电商平台捧起来的新的“购物狂欢节”。

说说今年的“618”

每年“618”是一场各大电商平台的流量对决。但是今年的这个日子有点特殊。为什么特殊?新冠疫情干扰的呗。

突如其来、始料不及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也干扰了国人正常的生活秩序,抑制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很多城市,除了必开的药店、菜市场外,各类店铺直接关门歇业,商贸交易停止,城市的经济活动停摆了。服务企业特别是餐饮娱乐、旅游企业在疫情中危机重重。当时财新网对几个行业代表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简单推算,如果没有资金注入和补贴,餐饮业中的代表企业海底捞和九毛九,分别只能坚持34和2.2个月。桔子水晶创始人、魅KTV创始人吴海此前透露,按照目前的账面现金,扣除12月的固定人力、租金和宽带成本,魅KTV最多能坚持2个月。旅游业也同样不好过。中青旅作为光大集团的一份子,手中握有不少固定资产,即便不能开工也能有房屋租金和房地产收入(考虑到疫情期间的减租政策,这一部分收入也要打折扣),以2019中报的数据计算,扣除每月固定成本,其现金流最多只能坚持4个月。从企业对上半年营收的预期看,根据招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调研结果,45%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35%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预期上半年营收损失将超过50%。这是二三月份算的账。现在的实际情况也不乐观。

现在的商家太需要营销刺激了!现在的商家太需要营销题材了!

4月8日武汉封城解除,店家们特别希望进入“后疫情时期”,在几个月受到消费抑制后,希望能够如过去的自然灾害甚至非典之后那样,有个“报复性消费”。此前因疫情压抑的消费需要恢复,老百姓需要消费;疫情期间商家们都受到相当大的打击,许多商家希望把上半年的损失能够补一补,把全年的营收量抢回一些。那么,“618”就是最好的机会,“618”就是最好的题材!所以,此次“618”购物节被不少商家称作是“回血之战”。

新冠疫情冲击暴露出产业结构的一些“软肋”,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却一度不能满足全国的口罩供应!再有,全民卫生观念陡增,同时一些新的需求应运而生,带动了与消毒、卫生相关是许多行业发展.像2003年非典时期京东、阿里的营销模式崛起一样,今年过年在“隔离”过程中“云玩”大为流行,“云拜年”“云请客”“云课堂”特别受宠,受众众多,市场巨大,而能够减少人员流动、又可有效交流信息的网络会议视频设备,可能成为疫情否的受惠产品;高效而又避免面对面、多人聚集接触的电话会议服务,成为通信业、网络业的亮点。疫情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人们更多地借助于网购,更多地转向线上。在这种情况下,疫情过后的第一次购物节,通过电商平台来进行采购,成为人们不二的选择。

且看电商平台如何拼“618”

为迎接“618”,主要的电商平台们早早谋划、早早预热,纷纷亮出真招数、拿出杀手锏,祭出新玩法:

淘宝:在钉钉直播间分享了《618新零售品牌门店玩法》,包括618新零售直播会场的新流量入口、不同商家的不同直播策略以及官方的激励政策等,新零售直播是其看点。

天猫:“理想生活狂欢季”是其年度特殊大型营销活动之一,分预热期(5.29-6.15)、引爆期(6.16-6.18)、持续期(6.19-6.20)三个阶段,以“超级晚”“后疫情时代”等关键词作为营销重点,超长营销期持续助力品牌营销。

京东:17周年庆,史上最大动作。今年京东618无论是优惠力度、消费者购物体验、新品的发布数量还是品牌销量增长层面都将是空前的,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京东要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购物体验最佳,品牌商家增长最强和新品发布最多的一次京东618。

快手:推出“618快手电商狂欢月”活动,将针对不同品牌需求的客户设置“三大会场”。包括“品牌种草天团”,“老铁不打烊PK专场”,“天天低价爆品”等。

苏宁:为备战618,苏宁拼购全面启动产业带招商计划。从五月起,投入10亿资源,培养100个产业带,通过包销的方式,与产业带商户结成“战略同盟”。苏宁启动‘J-10%’省钱计划,击穿所谓的超级百亿补贴,所有参与补贴的商品,到手价至少比京东便宜10%。

拼多多:刻意淡化这一时间窗口,因为拼多多一直在向用户传递这一信息:从年头到年尾,天天都是大促。

为迎接“618”,电商们使的劲儿,一点不亚于“双十一“,“618”大促已经成为比肩双11的重要年中促销活动。

“618购物狂欢节”预期会怎样?

媒体统计,618大促活动已经成为覆盖超过5亿用户、成交额超5000亿的行业年中大促。回顾上一年,2019年“618”当天移动购物行业日活跃用户规模达5.2亿,同比增长18.4%;6月1日至6月18日平均日活跃用户达4.63亿,同比增长25.1%。2019年“618”期间,快递揽件量达31.9亿,同比增长26.6%。由于持续时间18天,长于双11的 11天,大促期间合计揽件量高于双11期间。按照2019年全年实物商品172元的客单价估算,2019年“618”行业总体成交额超过5000亿元,而2019年11月1日-11日双11总体成交额为5735亿元。

各个平台2019年的战况来看,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同比增长26.6%。天猫增长超40倍,超过110个品牌成交过亿。拼多多平台在618期间订单数超11亿笔。

今年在几个月疫情影响之下,商家们带着最大的期待,迎来“618”。

据媒体报道,6月1日是疫情之后第一个全国性大型购物节“618”开始的第一天,据天猫介绍,活动开售 10 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50%,不到半天,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天猫数据显示,美容彩妆、大家电、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数十个行业的成交额全部同比翻倍。

有专家预测,作为疫情后第一个传统全民电商购物节,此次“618”大促活动预计能够吸引到6亿用户,并实现超6800亿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5%。此次大促,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并赋能商家,直播与短视频形式将被大量采用,且随着网红直播和商家直播普及度快速提升下,相关产业链预计将在“618”大促活动中明显受益。

在商品结构上,“618”期间耐用品占比有望实现环比提升。2020年前3个月,耐用品需求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服装、化妆品和家电等需求持续恢复。也有媒体认为,与往年消费者更关注数码、家电等日常消费品不同,在这个疫情后的第一个全民购物节中,以滋补养生为代表的健康相关消费成为“大热门”。

直播经济是“618”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短视频和直播是最直接吸引流量的手段之一,商家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并赋能,直播与短视频形式往往被大量采用。电商“618”大促重要年中促销活动,随着网红直播和商家直播普及度快速提升,相关产业链预计将在“618”大促活动中明显受益。

专家预计,随着直播经济持续火爆,今年的“618”购物节也加入了直播这种最潮的营销方式,将为电商带来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在“618”活动启动之初,京东就与快手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快手小店的供应链能力打造、品牌营销和数据能力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618”活动期间,京东直播将带来超30万场次重点直播,邀请众多明星与消费者互动,众多品牌大佬也将参加“总裁驾到”“高管直播秀”等栏目。

苏宁将以云店为基础,用“店播”的形式切入直播。“618”活动期间,苏宁将上线10万个网红商品和500个大牌总裁直播,发放20亿元云店红包。

“618”活动期间,天猫将有超过300位明星先后登陆淘宝直播。据统计,6月1日,20多个品牌、商家及主播的淘宝直播间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显示了直播经济的强大生命力。此外,百度将在“618”期间复制“宝藏湖北”模式,发力直播带货,并有意打造“宝藏中国”系列长线IP。抖音也将在“618”当天带来直播矩阵。

今年的“618”,惠及你我他!在各大电商平台支持下,“剁手党”们行动起来,展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和潜力。当然,今年的“618”处于老百姓腰包瘪、店铺生意困难时期展开的,对对于这次大促的效果还要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盘古智库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梁启东:期待“618”——疫情后第一个购物狂欢节 2020年06月17日

    作者:梁启东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还有一天,就是一年一度的“618”购物狂欢节。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中关村成立了京东,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每年的6月18日被定为京东店庆日。本来,京东也是在借势造节,同时也是与阿里双11较量。但正像“双十一”成为人造的中国“购物狂欢节”一样,久而久之,“618”已经不再为京东专属,各大电商纷纷跟进,成为了多个电商平台捧起来的新的“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