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保障台海和平稳定

人访问

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九二共识”对于安定台海局势,对于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海两岸均追求国家统一,至于如何界定“一个中国”的内涵,台海两岸中国人完全可以进行自由的协商与讨论。

正是得益于30年前达成的“九二共识”确定了以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处理海峡两岸事务的框架,才打开了过去多年的政治障碍,带来了两岸同胞的大交流,带来了两岸经济的大繁荣。两岸人员广泛交往,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两岸同胞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繁荣。特别是最近20年,祖国大陆加快发展,和平发展,使台湾经济搭上大陆高速发展的“快车”,两岸经济与影响力在国际上均得到提升。

“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有着坚实的国际法依据与历史基础,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动摇。“九二共识”虽然是台海两岸对于现实的共同认知,但是从《波茨坦公告》到联合国会员国安排,再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中国与世界诸国的建交文件,都明确记载并确认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有着广泛而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与国际外交实践基础。搞“一中一台”“两个中国”,都与国际法与相关国家所签署的建交文件相违背。

“九二共识”不仅为台海两岸带来了和平与繁荣,也给亚太地区带来了和平与稳定,给中美关系带来了和平与稳定。当前“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正受到岛内外不同政治势力的挑战,它们正将两岸关系带离和平繁荣的轨道,将亚太地区带向战争与混乱的边缘。

从岛内讲,具有“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当局操弄鼓吹两岸对立,否定“九二共识”的存在,推动“去中国化”,推行实质性“台独”。“台独”势力的政治操弄导致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停滞,并有可能引发两岸之间的战争。

从国际上看,美国出于维护其国际霸权的考虑,对中国开展所谓“战略竞争”,打压中国正常的发展,否定中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权利。美国霸权主义势力大肆插手中国内政,试图将台湾打造成为遏制中国发展的前沿基地;美国不断挑唆两岸关系,倾销过时武器,大捞特捞,企图将台湾同胞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将台湾当成对抗中国崛起的“棋子”。美国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为,既伤害了两岸中国人的发展利益,也破坏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同时损害了美国民众的利益。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结果惨遭失败。美国新闻网站Axios2021年年初的一则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伤害了美国经济,令美国损失20多万个就业岗位;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2020年美国外国直接投资下降49%,降幅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新华网2021年2月3日)。

当前美国霸权主义势力与“台独”势力合流,成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最大挑战。尽管拜登政府口口声声称美国并未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执行的却是包括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在内的所谓“美国版”“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通过“六项保证”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逐步虚化对“一个中国”的承诺。

为了配合美国对中国的新战略,美国正将台湾打造成为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前沿阵地与“棋子”。美国强力插手中国内政,干预台湾事务,企图塑造有利于“台独”势力的政治生态。结果,在美国的支持下,民进党倚美谋独的倾向加深,支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的和平发展力量遭到打压,甚至出现不同政党之间为一党政治私利,相互竞争偏离一个中国原则的奇怪现象,这种现象令人痛心,也让人们认识到当前反“台独”斗争内外形势的复杂性。

在当前形势下,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最大前提。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岛内的广大台湾同胞与有识之士,要认清“台独”的真面目,认清美国霸权主义的阴谋,他们企图借助所谓“民主对抗专制”的欺骗性叙事,蒙蔽广大善良民众,企图借台湾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

美国霸权主义势力打着“保卫”台湾自由、民主与人权的旗号,干预中国内政。新冠疫情大流行暴露了美国社会普遍存在不平等、反人权的现象,美国贫富悬殊不断扩大,政治极化,政策失效,种族冲突加剧,枪支暴力层出不穷,美国的民主与人权在哪里?这是台湾同胞必须深思的问题。

美国干涉势力鼓动两岸对立,制造台海紧张,就是鼓动台湾民众为美国遏制中国“埋单”,为美国军工复合体向台湾倾销过时的所谓防御武器“埋单”。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军火商及其代理人——美国前政要及所谓智库专家频繁访问台湾,打着保卫台湾自由民主的旗号,鼓动台湾当局发展所谓“非对称性战争”能力。他们鼓吹“今日之乌克兰,明日之台湾”,其实质目的就是挑起两岸战争,打烂台湾,打到“最后一个台湾人”,从而达到拖慢中国和平发展的目的。这是台湾同胞必须认清的现实。

两岸关系未来最终走向何方?是摆在海峡两岸中华儿女面前的一个共同考验。两岸保持和平稳定,最后达成和平统一,不仅将增加两岸人民的福祉,更将使两岸同胞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荣光。如果听任“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听信美国霸权主义势力的蛊惑,两岸兵戎相见,只会造成民族的悲剧,痛失历史发展的机遇。

今天我们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回顾30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总结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尤显珍贵。“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它是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中国人必须更加清醒地与“台独”思想、“台独”势力做斗争,必须认清美国霸权主义的真面目,与国际干预势力做斗争。两岸青年更应加强扩大交往,共同增进国家统一意识,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2022年8月2日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王勇:美国边境危机背后是“文化战争”2024年02月23日

    据美媒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日前宣布,他将从该州派遣国民警卫队前往得克萨斯州,以协助得州阻止南部边境非法移民涌入。显然,得州政府因不满最高法院有关非法移民问题的裁决,采取对抗联邦政府的措施正在获得共和党控制的25个“红州”的实际帮助,而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支持,这也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声势。202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前总统特朗普再次代表共和党与现任总统拜登进行对决的可能性日益升高。非法移民问题只是...

  • 王勇:“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保障台海和平稳定2022年08月29日

    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九二共识”对于安定台海局势,对于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海两岸均追求国家统一,至于如何界定“一个中国”的内涵,台海两岸中国人完全可以进行自由的协商与讨论。正是得益于30年前达成的“九二共识”确定了以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处理海峡两岸事务的框架,才打开了过去多年的政治障碍,带来了两岸同胞的大交...

  • 王勇:搞好中美关系的利益何在?2022年03月23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就中美关系和俄乌局势等交换意见。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美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而此次中美元首通话表明双方愿意坦诚沟通,通话为双方进一步了解彼此想法提供了重要机会,有利于双方对未来双边关系预期的管理,有助于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以下为采访实录,与读者分享。2021年11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