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进口回暖的意义不一般

人访问


作者:张建平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我国最新一期外贸进出口数据,今年前11 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 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前11 个月进口额停止下滑引起关注。此前,我国进口贸易一度处于负增长状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口总值10.4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1%,也引起一些人的担忧。不过,分析近几个月进口贸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进口贸易形势整体趋于稳定,逐步回暖。

今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增速放缓,我国进口贸易面临着一些压力。通过我国优化外贸结构的持续努力,目前我国的进口贸易局势明显朝着向好的局势发展。在进口方面,中国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降低通关成本,提升贸易效率。中国一直主动扩大进口和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同时努力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不断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高自身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促进进口贸易增长。我国成功举办两届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进博会上达成的意向成交金额为578.3 亿美元,今年第二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为711.3 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3%。

加快进口市场的多元化布局也是我们抵御外部冲击,推动进口贸易向好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2018 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口总额增长至8618.67 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进口总额的比重约为40.36%,是2013 年的1.27 倍。今年前11 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5 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5 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3%,比重提升2 个百分点。

此外,此次增速“转正”意味着内需或将企稳,这也与当月PMI 数据相印证:11 月制造业PMI 在时隔六个月之后首次重返荣枯线之上,反映出我国内需可能有所回升,内需回升对进口起了提振作用。以往,在“奖出限入”的思路下,消费品进口在很大程度上被边缘化。实际上,我国的居民进口消费需求巨大,引进国外优质的消费品,也有助于完善国内市场,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发展进口贸易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推动进出口贸易大体平衡。

未来,我们还应该在机制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上持续发力,提高透明度和法制化,加快落实各项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措施,落实通关一体化,加快落实减税降费,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外贸企业的营运效率,保障稳外贸目标的实现,从而有效扩大进口。针对我们现在高科技进口领域仍然存在的“卡脖子”现象,我们要尽快降低对高科技外资企业投资的相关限制,大力吸引高科技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以投资促进进口;针对某些国内经济发展急需、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技术产品,可以制定特殊的政策,重点引进某个特定企业,从而突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出口管制。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19年12月12日,第015版

图片来源:网络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张建平:进口回暖的意义不一般2020年06月27日

    作者:张建平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日前,海关总署发布了我国最新一期外贸进出口数据,今年前11 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 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前11 个月进口额停止下滑引起关注。此前,我国进口贸易一度处于负增长状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口总值10.4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