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祥:中国的对外援助没那么多,吓人的巨额其实是与中国政策性银行的信用贷款搞混了

人访问

作者:张中祥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学术委员

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

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并落实20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倡议,已经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

这表明,这次是中国响应巴黎俱乐部成员集体暂缓受疫情影响的欠发达国家的部分债务偿付的倡议,中国是被动跟随。不过,即使是政府开发援助那部分,中国不宜轻言减债或免债。如果受援国提出申请,中国应按照一案一议对援助性质的无息、极为优惠贷款考虑是否减债或免债

虽然这次不是中国主动为之,暂停并不是不要还而是一定时间内可以不还,但仍然牵动国人神经、引发热议。这主要还是因为国内民间情绪和不乐观的经济形势、对外援助不透明性以及对中国的援助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援助有所不同缺乏了解所致。

其中,有篇讲述近四年中国合计对外援助达到60365亿元人民币并列出接受中国援助款最多的九个国家的帖子广为流传。

据那个帖子介绍,“据来自环球网的数据,近四年,中国合计对外援助达到60365亿元人民币,…如果平均分配给每个中国人,每人4378.28元人民币。

据《环球时报》的数据,近四年中,接受我们援助款最多的俄罗斯是4000亿美元,

第二名:委内瑞拉650亿美元;

第三名:印尼500亿美元;

第四名:拉丁美洲各国1180亿美元;

第五名:厄瓜多尔120亿美元;

第六名:巴西100亿美元;

第七名:非洲联盟600亿美元;

第八名:安哥拉74亿美元;

第九名:中东国家550亿美元。”

对于中国的对外援助,长期以来国内存在中国还有贫困人口把扶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任务来抓,为什么还要给其他国家撒钱的“穷大方”、“冤大头”的民间情绪。近期,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提到,我们还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有相当规模群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鼓励全民练摊共度难关。因此,民间情绪叠加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下,暂停债务偿还这类字眼会进一步刺激老百姓的敏感神经。而对外援助不透明性和在这方面的误解更加深了敏感性。

目前为止,国务院只发布了2011年和2014年两版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按照中国自己对外援助的定义,在2011年首次发布的《中国对外援助2011》白皮书中界定把对外援助分为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三类。前两类可被纳入政府开发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简称ODA),以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的优惠贷款而产生的利息差额由国家财政补贴。

中国对外援助数额,尤其是按国别细分的援助金额,大体上仍属于国家机密。守口如瓶一方面有政治外交方面的考量,另一方面担忧触发中国还有千万贫困人口为什么还要给其他国家撒钱的民间情绪

据2014年7月中国政府第二次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外提供无偿援助占比36.2%,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社会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的无息贷款占比8.1%,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有经济社会效益的生产型项目、大中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较大型成套设备、机电产品等的优惠贷款55.7%。

由于对外援助不透明性和国内不同部门统计口径不同和宣传目的需要,导致数据的不可获性和不可比性,造成把不属于对外援助的商贸合同金额也归类到对外援助金额里。

上面罗列那组数据就是把苹果和西瓜加在一起所致,并不是中国的对外援助额。那组数据其实绝大部分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中国政府实施的所谓的“走出去”政策,帮助国有企业,包括国有石油企业在海外进行油气兼并和收购的信用贷款

国开行向俄罗斯、中亚、西亚、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巨额贷款支持跨境石油及天然气资源交易以及为中国企业在南亚和东南亚建立境外电厂提供大量融资。

2007年至2014年期间,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海外能源项目提供了1180亿美元融资,几乎与同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及非洲开发银行等四大多边贷款机构提供的能源贷款总额1190亿美元持平。2005年至2014年十年间,中国为企业在南亚和东南亚建立境外电厂提供了210亿美元融资,其中70%多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

虽然中国的贷款没有附加政策条件,但为了降低贷款风险,中国银行会要求借款国从中国购买设备和雇用劳工,有时与之签订石油出售协议作为某种附属实物担保。中国政策性银行的信用贷款基本上是以贷款换取资源(包括油气)的方式进行的

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出口大国,中国又是石油进口大国,中国与俄罗斯以贷款换取油气的合同额是巨大的。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国开行借给俄罗斯Rosneft石油公司(俄罗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和Transneft石油运输公司(石油管道运营商)250亿美元。作为交换,从2011年到2030年,俄罗斯将每年提供中国额外的1500万吨原油。

国开行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协议规定,100亿美元贷款中的 30亿美元必须用来从中国购买石油设备。中国为阿根廷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用来购买中国火车。因此,这其实是一个为中国的铁路公司在阿根廷投资10个独立的铁路项目提供的信用额度贷款,贷款金额有效地留在中国。国开行贷给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206亿美元贷款的一半金额以人民币计价,从而锁定委内瑞拉购买中国设备和雇用中国公司。

通过这种借贷方式,中国贷款给一些信用不那么好的借款方。这似乎能够解释为什么国开行能够向委内瑞拉提供206亿美元的贷款,浮动利率仅比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高50至285个基点,远低于主权债务市场上935个基点的借贷成本。通过贷款换取油气,委内瑞拉自2007年起从中国获得累计数百亿美元融资。另外,除了保证石油供给安全,这些交易也为中国企业创造新的出口市场的政府目标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用贷款换取资源(包括油气)的交易并非没有风险。合同可能因政权更迭而作废。再者,由于石油本身并不是贷款的附属担保,如果借款方威胁切断石油供应,贷款方将无法获得额外的石油或石油收入来弥补可能的损失。

除此之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并引起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当油价为每桶120美元的时候,偿还500亿美元贷款仅需要每日出口100万桶石油。但在油价位于每桶40美元的时候,情况就大为不同了:日均出口量需要提升到300万桶。委内瑞拉等国当年在油价还处于高位的时候与中国签的石油换贷款协议,没有预料到国际油价会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断崖式下跌,以致不得不偿付两到三倍于以往的石油来满足贷款偿还协议条款。

伴随石油价格大幅下滑,这个资源丰富的南美国家深陷经济危机之中,正在为多年的经济管理不善付出惨痛的代价,其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的中国债务能否归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么大的贷款额迟迟不能归还甚至打了水漂,无论从地缘政治上讲还是经济上讲对中国都是巨大损失。

这使得中国政策性银行以大宗商品为抵押、通过换取资源向许多风险评级较高的国家提供的贷款面临重大的国家和宏观经济风险。这个国家和宏观经济新风险也为今后签署贷款换油气协议敲响了警钟

虽然现在优质资产很少出售,即使出售,外国政府已多次阻止中国国有石油企业购买油田,中国国有石油企业可能也无法公平地中标。在这些限制下,用贷款换取油气的交易是中国多元化其石油供应的次优选择。但是在与经济结构过于单一、财政完全或主要靠资源出口收入的低收入国家签署大额以出口资源偿还贷款协议时要慎之又慎


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来源:中祥悟谭微信公众号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张中祥:如何理性看待产业安全2023年12月27日

    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5月5日召开。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届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会议指出,要完善新发展阶段的产业政策,把维护产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战略性领域顶层设计,增强产业政策协同性。不难看出,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提法相比,这次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更加重视产业安全重要性,把...

  • 对话张中祥:中美两国的六份气候声明2023年11月26日

    天津大学卓越教授、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认为,这份声明内容更加翔实和细致,其中“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两国2035年国家自主贡献将是全经济范围,包括所有温室气体”“建立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的资金安排”等声明内容显示中美在一些气候治理的具体问题上进一步达成了共识,也为即将召开的COP28和之后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2013年的中美气...

  • 张中祥:中国的对外援助没那么多,吓人的巨额其实是与中国政策性银行的信用贷款搞混了2020年06月19日

    作者:张中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并落实20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倡议,已经宣布向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暂停债务偿还。这表明,这次是中国响应巴黎俱乐部成员集体暂缓受疫情影响的欠发达国家的部分债务偿付的倡议,中国是被动跟随。不过,即使是政府开发援助那部...

  • 张中祥:疫情加剧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地化,越南等国制造业正在加速追赶中国2020年06月19日

    作者:张中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近年来,产业链的安全和完整问题日益引发较大关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吸引产业链回流。中国产业链升级转型如何获得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表示,发达国家将生产基地迁回国或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不完全是从政治角度考虑的,有供应链中断风险增加方面的考量。他认为,疫...

  • 喜悦!领英网页得到美国国会众议员、荷兰中央央行行长、英国荷兰丹麦大学校长关注!2020年06月15日

    作者:张中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喜悦!领英网页得到美国国会众议员、荷兰中央央行行长、英国荷兰丹麦大学校长关注!LinkedIn(领英)致力于向全球职场人士提供沟通平台,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据领英介绍,作为全球职业社交网站,会员人数已超6亿。据自己在领英网页最近浏览显示,美国国会Levin众议员、荷兰中央央行行长Klaas Knot博士、克罗地亚国家银行Boris Vujcic行长...

  • 张中祥:地方“两会”首现相对增长目标 中央翻番目标何去何从? 2020年05月25日

    因为全球疫情蔓延还没有到拐点,国家是否仍坚持今年实现翻番目标还存在不确定性,这只有在5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才能明确。在国家增长目标不确定下,地方提出与全国相比的相对增长率作为目标,虽属无奈,但也算是明智之举。

  • “入世”15年,中国、美国和欧盟对华反倾销调查“替代国”做法之争:为何如此利益攸关?2017年04月18日

    作者:张中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2016年,中国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启动“十三五”规划并实现了良好开局;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与会国家领导人就采取多种措施提振全球经济达成广泛共识。2016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15周年。中国“入世”以来,不仅自身发生了深刻的改变,也在重塑着世界。2017年是推进“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