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两会专访】贾庆国:建议改变中高考政策,助力“双减”

2022-03-09 16:31 iGCU
人访问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双减”是政协委员们履职建言的高频词汇。“双减”政策实施效果如何,能否有效保障教育公平、真正实现减负,成为了广受关注的热点议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指出,“双减”政策的实施力度很大,但到目前为止,推动学生减负、推动社会公平的目的还没有达到。特别是现在又明确规定上高中、上职校的比例,家长就想方设法要确保自己的孩子能上高中、上大学,竞争更加激烈。同时,培训机构减少了,一对一的辅导却越来越多。不公平的问题不仅没解决,可能还加重了。他提议,如果真的想减负,就要解决中高考的“指挥棒”问题,需要很多其他的政策措施来配合。



贾庆国

全国政协常委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


问:您是非常资深的教育专家,“双减”政策一直以来也是您关注的重点。那您如何评估“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取得的效果呢?

答:“双减”政策的实施力度应该说是很大的。至少这些培训机构原来的经营模式就完全变了。现在通过培训机构来搞课外学习的人好像越来越少,或者说是基本上消除了,可能也有各方面的措施来确保它不再恢复。

但是,我觉得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双减”的目的是什么呢?我想可能有两个,一个是推动学生减负,第二个是推动社会公平。但是我觉得这两个目的到现在为止好像也没有能够达到,在有些情况下反倒有所恶化。

只要高考、中考的“指挥棒”不变,家长还会让孩子去增加学习量,减负可能最终也减不了。学生原来是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班,现在他参加不了班了,他可能还得想办法去做额外的作业。我觉得尤其是中考,小升初也好,初中升高中也好,特别是初中升高中这段竞争非常的激烈。再加上现在又明确规定上高中的比率是多少、上职业学校的比例是多少,家长就会想方设法地要确保自己的孩子能上高中、能上大学,那么这个竞争就非常的激烈。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让家长配合减负我觉得非常困难。

第二就是公平的问题。原来说上课外培训就是不公平,因为毕竟要交钱,有的家长能够交得起钱,有的家长交不起钱,有的(培训)收费还很高,好多家长都付不起这个钱,于是就有怨言,这确实是事实。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就是培训机构不做了,可家长还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一对一的辅导越来越多。这个东西也很难消除。一对一的辅导可能就更不公平了,因为它的成本会更高,收费会更高,更多的家长付不起这个钱。于是,不公平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有所加重。

到底应该怎么办?我觉得现在大家都很关注,如果要真的想减负,我觉得就要解决高考和中考的“指挥棒”的问题。当然,也可能还有其他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要单单通过“双减”来解决问题是不够的,可能需要很多其他的政策措施来配合才行。


视频来源:凤凰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