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功举行

2012-05-04 17:31
人访问

5月4日上午,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全体会议,并分别发表重要致辞。


刘延东发表了《深化中美人文交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她说,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联合公报发表40周年。四十不惑,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成熟发展的重要阶段。以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首尔成功会晤和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为标志,2012年的中美关系开了个好头,为中美关系长远发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奠定了新的重要基础。昨天,胡锦涛主席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致辞,对中美人文交流提出了新的更高期望。中美元首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刘延东指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三年的实践充分显示,人文交流在加强两国民众的相识相知和文化交流互鉴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三年来,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新格局。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的合作达到历史新高峰,数十项机制成果得到有效落实,成千上万的民众直接受益。中美各领域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成就喜人。


刘延东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由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发展阶段的不同,两国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误解和疑虑,甚至也会产生摩擦和隔阂,但这不应成为合作的障碍。面对共同的挑战与责任,唯有增信释疑、求同存异才是正确选择,唯有包容理解、平等合作才能互利共赢。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文交流注重挖掘民间合作潜力,拉近了两国人民距离,深化了彼此了解,化解着某些偏见。一种建设性合作精神正在两国间培育生长,为中美关系厚植民意基础,使两国人民友谊更上一层楼。人文交流极大丰富了中美关系的内涵,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使合作伙伴关系更具韧性、更富活力,得以经受住种种考验。正因如此,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同战略与经济对话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经过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功运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人文交流的道路会越走越宽,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我们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深化前行,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刘延东就中美人文交流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倡议。第一,推动人文交流服务于中美构建21世纪大国关系的历史重任。第二,进一步充实中美人文交流的内涵,使之“源头活水不断”、“细水长流”永远。第三,推动中美人文交流超越双边范畴,树立不同国家和谐共处,不同文明融合共生的典范。恰逢中国青年节,刘延东对中美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她说,中美人文交流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我期待着更多青年加入到中美人文交流中来,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包容理解彼此差异,常怀友好之心,常做友好之事,演绎更多的“美国故事”和“中国故事”,矢志不移地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做贡献。


希拉里•克林顿对中美人文交流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探索新方法,消除障碍,扩大人文交流;二是为两国私营部门、企业、非政府机构参与人文交流开放更大的空间;三是实现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永久、持续发展。她说,回顾尼克松总统访华40年来中美两国关系取得的重要成果,可以发现人文交流能够消除不同体制、文化、历史所带来的差异。尽管我们在人权、宗教等领域还会有分歧,但不能期待着一下子就化解掉,最重要的是要坦诚、公开地对话,要一起向前走。中美关系向正确的方向发展需要勇气与信心,政府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要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会。20年后,我期待着今天的年轻人能够坐在我们的位置,讨论未来的中美关系。人文交流是对中美关系最好的投资,我将继续致力于这项事业。


全体会议开始前,中美大学生代表合唱了两国代表曲目,讲述了各自留学经历,机制双方协调人汇报了工作会议成果。会后,刘延东小范围宴请了克林顿国务卿一行。


本轮高层磋商期间,中美双方还举行了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中方举办了首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学生交流论坛等配套活动。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门户网站

原文链接: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3165/201205/135699.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