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共同开创中美人文交流更加美好的明天: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上的讲话

2011-04-12 17:31
人访问

共同开创中美人文交流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4月12日,华盛顿)

刘延东


尊敬的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春季再次来到美丽的华盛顿。两年前,我和国务卿女士在这里会晤,共同萌生了创立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设想。一年半前,奥巴马总统访华,两国元首高瞻远瞩,作出了建立中美人文交流机制的重大决策。一年前,我与国务卿女士在北京共同启动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麦克黑尔副国务卿、郝平副部长昨天交流了这一机制成立一年来的成果,确实令人鼓舞,两国人民特别是成千上万大中小学生体会到多元文化的魅力,感受到相知相识的快乐。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开启了中美关系新篇章。两国元首还就进一步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新的战略部署。我此次来美,正是为了与国务卿女士和美方新老朋友一起,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中美人文交流,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国与国、民与民之间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桥梁,是中美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国人文交流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很高兴地看到,双方的工作团队经过昨天8个小时的密集磋商,在教育、科技、文化、妇女、青年、体育等6大领域达成40多项合作成果,双方将据此开辟新领域,启动新项目,打造新亮点。此时此刻,我深深感到,两国元首共同播下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展示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中美人文交流的春天已经到来!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两国元首的远见卓识,感谢双方团队的辛勤劳作和精诚合作,感谢两国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我还要特别感谢国务卿女士的杰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发展呼唤着中美人文交流的新思路和新气象。首先,中美人文交流应该面向人民。我们要通过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敞开大门,让两国人民成为人文交流的主体。要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使各界人士凝聚到中美友好合作的事业中来。


第二,新时期的中美人文交流应该面向世界。我们要始终着眼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交流中相互学习,求同存异,文明互鉴,建立不同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让21世纪成为历史上真正安定、祥和、繁荣的世纪。


第三,新时期的中美人文交流应该面向未来。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培育和增强中美世代友好的人文交流意识。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双方一致同意,将妇女交流与对话纳入人文交流机制,我们还要特别重视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的了解与友谊,让中美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0多年前,“中国皇后”号驶离波士顿前往中国,拉开了中美友好交往的序幕。60多年前,中美两国并肩战斗,谱写了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不朽篇章。三千多万中华优秀儿女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两千多名美国援华航空人员长眠在中国的大地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我家里至今还留存着一张老照片,讲述的就是我父亲——一位抗日将领和他的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在那次行动中,有三名中国战士英勇牺牲。40年前,“乒乓外交”重新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小球推动了大球,中美关系从此走上了不断改善、发展的道路。昨天晚上,我有幸与基辛格博士、布热津斯基博士、斯考克罗夫特将军等多位40年来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建设者和见证人会面,一起回顾中美关系发展的不凡历程,展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大家一致认为,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有战略影响、最富生机活力、最具发展前景的双边关系之一。一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建设合作伙伴新阶段。中美人文交流凝聚着两国元首的殷切期望,寄托着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切期盼,承载着发展中美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使命。


国务卿女士,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也是希望的季节。今天,我们在这里抚今追昔,展望未来,规划中美人文交流的蓝图,深感责任重大,更加充满信心。我深信,在双方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下,中美人文交流的幼苗一定会茁壮成长,中美友好之树深深扎根于两国民众之中,一定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中美人文交流和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各位!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网站

原文链接:www.china-embassy.org/chn/zmgx/rwjl/t845272.ht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