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沙伊和解之下,西亚智慧城市建设如何迈上新台阶?内附下载链接(中英双语)

2023-03-24 10:34
人访问

2023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恢复双方外交关系。此次中国主导的和平协议被国际舆论称为“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这一中东局势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开辟了新道路,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中东地区当前局势的脆弱性,实现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仍需国际社会付出巨大努力。

在此关键时刻,iGCU同港湾海外、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共同发布《亚洲智慧城市季评: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智慧城市评论 - 西亚》更新版。我们认为,未来中国需发挥引领作用,提供系统性规划推进多层基础设施融合,加强地区各国联通,以具体行动路线图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促使中东地区重心从地缘政治学向地缘经济学转变,与各国共同推动中东持久和平。

亚洲智慧城市季评——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智慧城市评论.pdf


亚洲智慧城市季评

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智慧城市评论

西亚

(2023年 第一季度)

编者按

2023年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恢复双方外交关系。此次中国主导的和平协议被国际舆论称为“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这一中东局势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开辟了新道路,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 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中东地区当前局势的脆弱性,实现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仍需国际社会付出巨大努力。为此,我们认为未来中国需发挥引领作用,提供系统性规划推进多层基础 设施融合,加强地区各国联通,以具体行动路线图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促使中东地区重心从地缘政治学向地缘经济学转变,与各国共同推动中东持久和平。

一、前言

虽然全球智库或商业机构已开展大量“区域融合与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究,但是为全球的前瞻性思想和决策者行动的具体指引是缺位的。因此,港湾海外(https://www.harbor-overseas.com/)、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简称“研究基地”,http://igcu.pku.edu.cn/)、香港国际金融学会(简称“学会”,https://www.hkiif.org/a-list/29465-chs)融合三方的视野、知识和经验发起这项合作并发布《亚洲智慧城市季评》。这项先驱性的工作,将提醒我们(以及全球各领域的精英和决策者)所具有的引导全球区域融合与发展并建立全球基准的责任。我们将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产业发展视角识别目标区域的挑战,我们还将提供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建设智慧城市的方法和融资建议。当前我们将聚焦亚洲,在合适的时间也会讨论亚洲之外的区域。

二、问题

促使文化、宗教、政治和安全利益迥异的西亚走向合作极具挑战。迄今为止,该区域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合作以能源、航空宇航、安全和公共设施为主,也包括在垂直应用领域开展的信息技术合作,但对促进区域融合方面的工作却很有限。期待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在内的亚洲经济体,能与美国或欧洲共同对此做出有效补充,稳定而繁荣的西亚符合全球利益。在此建议围绕利雅得、德黑兰设定两个系统性目标,促进区域融合。

利雅得圈层:

(一)贝鲁特/的黎波里/海法-大马士革-安曼-亚喀巴-吉达-吉赞之路;

(二)利雅得-科威特城-巴士拉-巴格达-大马士革-贝鲁特之路;

(三)利雅得-麦纳麦/多哈/阿布扎比-马斯喀特-杜库姆之路。

德黑兰圈层:

(一)巴格达-德黑兰-阿什哈巴德-中亚之路;

(二)中亚/阿什哈巴德-马什哈德-恰巴哈尔之路;

undefined

图一、西亚(讨论:各方;绘图:陈溪)


设定这两个系统性目标是因为:(一)利雅得和德黑兰是利益中枢;(二)安曼、巴格达、马斯喀特/杜库姆是区域融合的关键节点。考虑到未来有计划讨论中亚,故本次不对中亚区域节点诸城(阿什哈巴德、塔什干等)给予深入探讨;(三)明确瓜达尔和恰巴哈尔的角色。

编者注:本节由陈溪博士(港湾海外)和项目协调员高丹博士(研究基地)起草,由王栋教授(研究基地)、陈溪博士(港湾海外)、肖耿教授(学会)审阅。特别感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吴冰冰教授对问题识别部分的重要贡献,他的介绍链接为:https://sfl.pku.edu.cn/szdw1/zzjs/albyx_20220407111304840139/wbb/index.htm。

三、方法

根据两个系统性目标,我们提出“轨道交通先行、智慧城市跟进”,从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设施融合的角度构建以利雅得、德黑兰为中枢的区域融合之路。

轨交先行。首先,技术标准不是问题。和欧洲及中国一样,中东诸国通行标准轨距(1435毫米),即便需要与俄罗斯、中亚或南亚宽轨(例如1520毫米)对接,在换装站交换货物或更换火车轮对即可。其次,复用已有轨道和新建传统铁路或高速铁路来打造高品质轨交体系,是实现人和物在西亚大尺度空间下流动的首选途径。

智慧城市。在节点城市兴建智慧城市拉动城市群的产业、产生足够就业并对冲其他风险至关重要。然而面对区域经济不平衡,需要采用不同的智慧城市建设节奏。例如,有线网络或无线网络建设是巴格达的首选任务,对于安曼、马斯喀特/杜库姆或沙特西北部的NEOM新城,则建议建设面向未来的交通枢纽和智慧社区。这些面向公众的远程交互系统和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实现安曼或马斯喀特与利雅得以及其他红海、波斯湾沿岸城市的人文交流、文化探索、远程办公或在线娱乐。这不仅促进远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和欧洲的技术进步,例如透明的AR眼镜、广角可视的裸眼3D技术或边缘计算技术,本地的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将因此繁荣。

无论是利雅得还是德黑兰,如果希望获得更大的经济发展动力,让国民具备更强的创造力,他们将主动考虑建立与技术发展相互适应的数字治理体系,例如制定“规划、建设、运营”管控体系、引导数字巨头健康发展、统筹区域应急体系。也需要采用推动数字要素市场发展、高标准国际规则和技术伦理以及提升人民数字素养。

关于贝鲁特、的黎波里、大马士革和海法。无论哪个城市主动承担“地中海-西亚-中亚-东亚”贸易起点的角色,都将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虽然当前贝鲁特、大马士革以及巴格达等城市不具备良好的经济或安全条件,但在共同利益下,我们相信利雅得和德黑兰拥有智慧去做点什么。

关于恰巴哈尔和瓜达尔的角色。对于伊朗、土库曼斯坦或俄罗斯而言,恰巴哈尔是进入印度洋的更好选择,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则更青睐瓜达尔。这两个港口分别承担来自中亚的贸易,将彼此视为合作伙伴将有更多好处。建议推进德黑兰圈层与喀什-中亚-瓜达尔之路的对接。

关于其他利益相关者。如果利雅得和德黑兰拥抱区域融合,西亚的土耳其、高加索山诸国,以及域外的埃及、印度和俄罗斯均将受益。

关于供应商(从规划、投资、建设到运营)。他们既是本土精英,也是全球企业。我们对具体供应商的选择没有偏好,建议在高水平的顶层设计之下做出全面安排。

编者注:本节由陈溪博士(港湾海外)起草与审阅。

四、融资

上述庞大的轨道交通网和智慧城市网,需要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支持。

基于利雅得圈层设立目标一:鼓励利雅得、阿布扎比、迪拜或多哈接纳来自美国、欧洲、东亚和俄罗斯的货币和资本,建成包括金融开放、资产管理、投融资服务和金融科技的全球金融中心;

基于德黑兰圈层设立目标二:鼓励伊朗在波斯湾规划经济特区,例如恰巴哈尔或阿巴斯港,对来自欧洲、东亚、中东、印度和俄罗斯的资本持开放态度,建成包括金融开放、投融资服务的区域金融中心;

这两个包容性目标将创造强大的金融基础设施,为庞大的项目群提供债权或股权融资,与传统、数字和制度基础设施共同促进区域融合。

编者注:本节由陈溪博士(港湾海外)起草,由肖耿教授(学会)、练卓文(学会)审阅。

五、结论

诚然,短期内本区域的文化、宗教、政治及安全冲突难以被调和,但我们仍尽力提供融合各方利益的策略,支持西亚成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这张连接节点城市的高质量轨道交通网和智慧城市网,不仅促进区域发展,也将为全球科技与金融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

编者注:本节由高丹博士(研究基地)、陈溪博士(港湾海外)起草。由王栋教授(研究基地)、陈溪博士(港湾海外)、肖耿教授(学会)审阅。

六、后记

狭义智慧城市指向信息与通信技术,但这是不完整的。广义的智慧城市是城市业务、信息技术和治理机制的融合。因此,我们相信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制度基础设施必须被融合使用,以促进区域融合。关于区域融合为导向的智慧城市发展方法论可参考2022年亚洲智慧城市排名

欢迎全球的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产业发展、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或应用、制度基础设施或政府事务、金融等领域的机构加入这项工作,请联系:general@harbor-overseas.com。这将为我们的工作以及世界带来多元和创新思想、专业知识和本地视野。由港湾海外向外部伙伴发出正式的邀请函。三方及外部伙伴将协作,以季度为基础,向亚洲提供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简短、系统、务实和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产出物可以被任何机构和个人使用,但请事先获得允许,请联系我们:general@harbor-overseas.com。任何的推广、研究或商业活动中,港湾海外、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香港国际金融学会的名称应被同时使用。

建议引用格式:港湾海外、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亚洲智慧城市季评:以区域融合为导向的智慧城市评论-西亚》,2023年1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