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王栋教授出席“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2024-01-25 14:23
人访问

2023年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会议现场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炼忠,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杨忠,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开幕式。

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炼忠致辞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杨忠致辞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致辞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月清主持开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工智能、企业智库领域的四位专家分享了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观察、思考以及实践。本环节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陈冬华主持。

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陈冬华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首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以“从公共外交到人文交流:再全球化时代的智库角色与使命”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结构与国际秩序发生变革,全球化迈入新的阶段,即“再全球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逐渐成为再全球化进程的领导力量。他强调,在再全球化时代,中国智库承担起公共外交、人文交流的重大使命,而高校智库则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主力军。为响应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的重大时代使命,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始终秉持“沟通人文,理解世界”的理念扎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各项工作,并取得累累硕果。凭借优异的科研实力,基地在人文交流、全球治理、中美关系等领域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多次组织承办人文交流领域的高端论坛和国际会议;与国际学界、政界、民间打造广泛的人文交流合作网络。未来,基地将继续秉承“沟通的温度,人文的厚度,战略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影响的广度”,在人文交流领域发出中国智库的声音。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作主旨报告

在论坛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围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创新发展”阐述了相关研究;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彬分享了“央企驻地方行业新型智库的探索实践”;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戴新宇以“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为题,指出GPT技术引发的人工智能革命为新型智库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超智能社会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范式也成为新型智库的紧迫的研究议程。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作主旨报告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彬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戴新宇作主旨报告

在新书发布环节,论坛发布了《云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丛书》、《现代智库概论》、《提升政策辩论 智库多层次传播方法》、《CTTI智库报告(2022)》等书目。

在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发布环节,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担任发布人,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s Index,以下简称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CTTI2023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新书发布及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发布环节由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教授杨绍军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申报的《铭记共同抗战岁月,传承中美人民友谊——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最佳案例“标杆案例”奖;《2023亚洲智慧城市排名》《2023二十国集团智慧城市排名》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铭记共同抗战岁月,传承中美人民友谊——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荣获CTTI 2023年度智库最佳案例“标杆案例”奖

《2023亚洲智慧城市排名》和《2023二十国集团智慧城市排名》荣获CTTI 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CTTI 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代表被授予获奖证书

12月11日下午,以“2023 CTTI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分享”“2023 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分享”“新时期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产业创新发展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路径”“中国特色新型文化智库高质量发展与创新”为主题的六场专题分论坛同时召开,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创办的专题研讨会,自2016年以来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旨在通过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充分展示我国智库界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推动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推进决策咨询体系现代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