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2023-2024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颁发仪式成功举行

2024-02-23 17:17
人访问

2024年1月31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的2023-2024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USCET's Samuel "Sandy" R. 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颁奖仪式成功于线上举行。中美多位重要嘉宾出席线上会议,与获得2022-2023、2023-2024年伯杰纪念奖学金的四位学子亲切交流,对学生们的研究进行点评和建议,并就中美关系的重要议题与未来发展进行研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USCET's Samuel "Sandy" R. 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由伯杰家族委托美国中美教育交流基金向北京大学基金会(美国)捐赠。该奖学金项目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设立,旨在纪念美国著名国务活动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国家安全顾问萨缪尔·桑迪·伯杰(Samuel "Sandy" R. Berger)先生,褒奖有志于推动中美合作和友好的中美优秀青年,自202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此次颁奖仪式上,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主席张之香大使(Amb. Julia Chang Bloch),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分别致开幕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Robert A. Kapp)担任颁奖人。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女士(Mrs. Susan Berger)作闭幕致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担任主持人,并对四位同学的演讲作出了点评。

张之香大使在致辞中提到,伯杰纪念奖学金自2020年首届颁发以来,伴随着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教育合作是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伯杰纪念奖学金则是这一努力的生动体现。她向四位获奖学子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期望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美教育合作的蓬勃发展。

中美教育基金主席张之香大使

贾庆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美关系虽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但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结构性因素仍然存在。促进中美两国年轻人相互学习、相互了解,是中美两国互利合作的重要途径之一。伯杰纪念奖学金的设立为中美双方教育领域的交流、对话开辟了渠道,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

柯白在致辞中认为,中美关系学者在研究中需要同时兼顾双方的观点与视角。当前的美国情况复杂、充满不确定性,而四位获奖学子从不同的研究视角为加深对中美关系的理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十分可贵。如今,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火炬已经传递至年轻人手中,希望中美青年一辈可以共同搭建起尊重与合作的基石。随后,罗伯特·柯白宣读了获奖名单。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

2022-2023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名单为(按照首字母排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本科生依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高

2023-2024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名单为(按照首字母排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2023级博士陈涵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2022级博士原瑞辰

在汇报环节,四位获奖同学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兴趣、研究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一些个人经历与体会。陈涵同学主要关注领域为“美国新左翼(The American New Left Wing)”,从派系政治的角度探讨60年代新左翼的形成、演变以及对美国身份政治的影响。原瑞辰同学的研究兴趣侧重在全球范围内中美经济的传播及其驱动因素。依多同学的研究主要探讨英语公共媒体如何描绘“狼战外交”。徐高同学的研究课题聚焦美国对华门户开放政策如何从美国国内的外交政策转变为由主要大国签署的国际条约。

四位获奖同学分别作研究汇报

汇报环节后,王栋教授分别对四位获奖同学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他对同学们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同学们广泛的研究兴趣和多元的研究方法,并期待看到大家的最终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

闭幕环节,苏珊·伯杰女士表示本次会议令人印象深刻,她代表伯杰家族向获奖学子表示祝贺,并对参与伯杰纪念奖学金相关工作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双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女士

王栋教授在闭幕环节中表示,当下中美关系仍面临许多挑战,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改善两国关系的时代使命,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