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学生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2024-03-19 12:00
人访问

2024年3月19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学生对话”活动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协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多名教授,以及近50名中美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主持本次活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致开场辞,对到场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与国际事务助理教授大卫·詹诺夫·布尔曼(David Janoff Bulman)代表美方致开场辞。


祁昊天主持活动


王栋致开场辞


大卫·詹诺夫·布尔曼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王勇教授以自己与美国同学发展长达四十余年友情的故事引入,希望听到在场同学们对于国际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王勇担任主讲人


首先,王勇教授聚焦经济全球化议题。他指出,当前我们不能回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必须看到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现实存在的发展问题。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王勇教授强调,20世纪70年代中美正式建交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点邻近并非巧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正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双方在经贸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前景可期。

随后,王勇教授重点阐释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回顾了中国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即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并强调了倡议中“基于中国发展经验”“非零和”等特征。王勇教授还介绍了中国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发展。此后,王勇教授介绍了外贸“新三样”,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他强调,美国针对电动汽车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同时他也表示乐见德国汽车产业坚持积极发展与中国合作,并表达了希望与美国扩大合作、寻求共识的期望。


活动现场


在问答环节,王勇教授与现场学生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美国国会在美国外交政策制定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如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动南南合作、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中欧贸易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师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参会师生合影


新闻采写:王鹤颖

摄影:宫嘉玲 曾楚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