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两会 / 正文

贾庆国:关于配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行精兵简政的建议

2023-03-07 22:26 贾庆国
人访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新时期改进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完全必要的,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据报道,这次改革的目标是让党和国家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我认为,这次机构改革要产生期待的效果,需要做各方面的努力。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精兵简政。

一直以来,我国财政供养人员居高不下十分引人关注。由于党政部门没有公布相关数据,不少人从现有数据中挖掘得出一些推断。根据一个相对客观的推断,“2020年,国家统计局劳动力项目下的7个类别的国有单位就业人员数量为4660万人,按照推算的退休人员占比,退休人员应有2481万人,财政供养人员合计为7141万人,比23年前的1998年增加了3298万人,增长了85.8%,年均增加143.4万人,年增长率为2.73%。”还有不少人认为财政供养总人数已达8000万人。其实,这可能还没有计算编制外人员数量。不少党政部门拥有大量借调人员,不少公安和交通部门还大量使用辅助管理人员,这些都是广为人知的事实。如果把编制外人员也统计在内,财政供养人员的数字只大不小。据相关分析,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占人口的比率明显偏高。

这种现象给党和国家带来不少问题:一是使得政府财政负担过重;二是加剧了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增加了反腐倡廉的难度。

政府财政负担过重。据相关计算,目前用于财政供养人员的费用已经占到财政税收的40%左右,成为国家和地方财政的较大负担,这种情况大大挤压了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和提供各类社会福利的空间,甚至使得一些地方的财政入不敷出。由于种种原因,最近一些年广义财政收入开始出现了较大赤字,包含城投在内的地方政府债务率飙升。在这种情况下,这个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剧。大量公务员和借调人员的存在虽然有利于工作的推进,但也常常导致机构臃肿、滥发文件、滥下指令、文山会海等问题。每个部门都有彰显自己存在和增加编制的内在冲动。特别是,上面设置新机构,下面就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在上面机构繁杂,文件满天飞、文山会海的压力下,基层干部疲于奔波,不仅苦不堪言,而且难以有效做事。

增加反腐倡廉难度。反腐倡廉要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确保掌权者衣食无忧,能够过体面的生活。当手中握有巨大权力,同时面临巨大生活压力时,要保持清廉非常困难。但是,在财政供养人员规模庞大的情况下,这是无法做到的,因为财政无法承受,老百姓也很难接受。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认为我们需要精兵简政。为此建议:

一、调整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社会承担自己可以承担的管理职能,如各类学会、行会和协会。在此基础上,减少不必要的政府职能。

二、在减少不必要政府职能的基础上,裁减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如原来管理计划生育的部分机构和人员。同时,大幅减少借调工作人员和辅助管理人员。

三、大幅裁减非必要的事业单位。如裁减各类官办的学会和协会,精简相关工作人员,让民间社会组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国家可依法依规设立相应基金,支持这些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

四、定期评估党政部门各种机构的工作,清理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机构和重新分配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去充实现有和因工作需要新设立的机构。

五、在裁减机构和人员的基础上适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

六、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公布财政供养人员情况,便于分析研究和优化管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