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贾庆国、王栋与美前助理国务卿冯稼时探讨中美关系

2021-04-28 14:00 iGCU
人访问

2021年4月28日,由美国斯坦福大学沃尔特·肖伦斯坦亚太研究中心(Walter H. Shorenstein 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主办的中美关系对话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炉边谈话”形式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并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斯坦福大学教授冯稼时(Thomas Fingar)“中美关系的现状与走向”、“中美两国对彼此的印象”以及“两国政府为增进信任有哪些举措”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对话。对话会由斯坦福大学沃尔特·肖伦斯坦亚太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戴慕珍(Jean Oi)主持。


89928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首先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指出,拜登政府执政已近百天,但中美关系的改善仍面临很多困难。拜登政府定义的战略竞争到底是一种良性竞争还是恶性竞争?贾庆国教授认为就前期拜登政府的言行分析,它的对华政策总体上倾向于与中国开展良性竞争,主要体现在它没有把中国视为敌人,对竞争的理解更多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是不让对方做成事,以及重视竞争手段的正当性。所以,虽然它也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但同时认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应对疫情等领域有着众多共同利益需要合作。


针对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华表现出的强硬态度,贾庆国教授指出,其背后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一是美国总统大选效应。历史上,在野党要想上台,一般都要攻击执政党的政策,在对华政策上通常会攻击执政党在对华政策问题上太软,并做出一些上台后强硬的承诺,上台后多多少少要兑现这些承诺,从而给中美关系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拜登政府也不例外;二是近年来美国国内在对华政策问题上政治气氛不好,对华采取强硬目前是两党共识,这对拜登调整对华政策构成限制;三是拜登政府上台初期的施政重点。拜登优先要做的事情有两个,一是确保参议院通过其对内阁成员任命,二是确保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纾困计划,以应对疫情和重振经济,在民主党在国会特别是参议院优势微弱和国会反华势力很强的背景下,要想做成这两件事,就需要对中国保持强硬。最后,贾庆国教授指出,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两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两国只有相向而行、在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加强合作,两国才有可能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恶性竞争只会给彼此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98D58

贾庆国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进行主旨发言。他首先对自己刚刚发表在权威刊物《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上题为“The Case for a New Engagement Consensus:A Chinese Vision of Global Order”(《新接触共识:全球秩序的中国愿景》)的文章进行了介绍,指出“G2RS”(G2 of Responsible Stakeholders)可以作为思考未来中美关系和全球秩序演进的方向,为中美间重建政治互信,稳定两国关系提供思路。


王栋教授认为,中美之间并不会必然发生“新冷战”新接触共识将使中美关系一定程度上回到对冲战略的框架从而为中美竞争设置边界。美国重新通过一些低难度领域的措施,例如放松对学生和学者的签证限制等,来改善与中国关系还为时不晚。他指出,中美不应该将国际秩序主导权视为竞争目标,而应思考如何通过良性竞争实现双赢。


9A87A

王栋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斯坦福大学教授冯稼时(Thomas Fingar)在聆听了贾庆国教授和王栋教授的发言后进行了评论和提问。他指出,尽管目前中美两国之间在很多领域都存在争议,但是他非常认可两位教授对中美关系发展潜力的乐观预期。他认为,中美两国在国际社会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应该把握合作的时间维度,不应该将精力浪费在“贸易战”、“媒体战”上


24F3A

冯稼时 (Thomas Fingar)教授进行评论和提问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贾庆国教授和王栋教授就斯坦福大学师生及其他社会人士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