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议题研究 / 人文交流纵览 / 正文

如何让太极拳引领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

2021-12-14 15:47 贾文山、马菲、王羿欢
人访问

摘要: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项目的成功申遗,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一部分,太极拳的全球推广是中国文化全球传播的最佳路径之一。为了实现“全球太极”(Global Taiji)战略目标,更加广泛深入地推动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建议采取以下太极拳推广措施:1.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制定“全球太极”(Global Taiji)战略;2.深入挖掘太极文化内涵,与时俱进;3.制定一套世界通行的普适化和国际化的太极拳规则体系;4.统一太极拳交流术语,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5.借助新媒体技术,主动表达,深入传播;6.推动太极拳国际性产业化发展,打造全球性太极产业文化。

关键词:太极拳;全球太极;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产业化发展

分类号:G852.11;G206


2020年12月17日,我国申报的“太极拳”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①我国“太极拳”项目的成功申遗将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太极拳上。太极拳可以用于防身、健身,延年益寿。对于习练者的性别、年龄、体质、职业、民族没有设限。人们练习太极拳的过程就是继承、传播中华文化基因的过程。起源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太极拳已经受到世界多国人民的喜爱。过去近百年来,我国曾经通过中国功夫、少林寺以及功夫电影等符号推动中国文化向世界的传播。通过影视作品的艺术化渲染,很多外国人,尤其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会有中国人都会功夫的印象。尽管这种印象有些刻板,但是,这也足见功夫电影的传播 效果甚佳。如今在万物皆媒的时代背景下,太极拳的发展和对外传播如何开拓新的疆域?本文试图回答这一问题。


一、太极拳对外传播的发展现状


太极拳在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在代代相传与创新中,逐渐发展出了陈氏、杨氏、孙氏、吴氏、武式、和氏等多个门派。太极拳蕴含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凝聚着儒家、道家、兵家、中医等多种传统文化理念。太极拳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之一,是东方文化精髓的重要蕴聚。太极拳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里及外的形体表达,是东方传统智慧的动态符号。②在2006年,太极拳列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开始,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到2020年12月,太极拳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的成功申遗是太极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也成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过去在太极拳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国家政府机构、高校和民间组织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国家政府层面,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文化部等政府机构,官方外派太极拳老师与国外机构合作进行培训,开展交流访问活动,从国家层面增加了太极拳的对外宣传力度,扩大了太极拳的对外传播范围。在高校科研层面,我国很多高校都已经开始开办太极学院或开设太极拳课程,专门培养太极拳研究生,在太极拳传承的过程中不断扩大国内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许多高校在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具备对外传播优势,积极推动太极拳走向世界。例如,加大太极拳师资的对外输出力度,加大对外传播交流与学术研究,组织并参加国际太极拳演出,参加太极拳国际比赛等,积极推动太极拳走向世界。在民间组织交流层面,主要是太极拳传承人或拳师走出国门,建立民间组织,开设拳馆,进行海外授拳。这些举措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政府机构、高校和相关民间组织的积极对外传播推动下,太极拳已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太极拳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传播,练习太极拳的人数已超过4亿,成为世界上练习人数最多的一项体育运动。不过,另一方面,太极拳的全球传播仍然大有可为。截至2020年,全球人口总数78亿,练习太极拳的人数只占全球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在全球45个国家里太极拳仍然没有得到传播。


在搜集到的相关英文文献研究中,对太极拳的研究更多的是聚焦于练习太极的医学功用。比如练习太极拳对于抑郁症、乳腺癌、高血压与失眠等病症的治疗与缓解。也有一些研究将太极拳作为中国功夫的一部分,讲述中国武术如何成为对外交流的“黄金名片”,以及太极拳是如何增进文化理解和如何进行东西方交流的。以武术为核心的中国功夫电影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中华文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体现。对外进行武术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不仅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的智慧,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可以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与交流。功夫巨星李小龙在国际舞台上的表演为中国功夫电影普及做出了巨大贡献。很多人了解中国功夫是通过他的著名功夫电影,例如《唐山大兄》(TheBigBoss)、《精武门》、《死亡游戏》等等。早在1985年,第一所中国武术学校在非洲喀麦隆建立,成功地促进了中非交流,使非洲人通过武术熟悉和了解中国。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和甄子丹等都是在非洲最受欢迎的中国功夫明星。他们的电影被非洲观众视为中国功夫的代表。很多从未访问过中国的观众仍然相信,“中国人”是“功夫”的代名词,很多人见到中国的年轻人常常会问他们是不是会功夫、少林僧是不是会飞檐走壁。③


中国太极拳是中国武术精髓的一种体现。武术不仅是一种战斗技能,而且还融合了中国哲学、宗教、军事科学、医学和艺术等元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太极拳蕴藏着中国传统中道家文化精髓,体现了这一中国古典哲学的独特精神和境界。由太极文化延伸出的体现平衡、以柔克刚哲学的“太极柔力球”运动,也赢得了很多爱好者。④


从上可知,以太极拳为抓手传播中国文化可以增强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感知,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并能够塑造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讲,太极拳能够反映中华民族以柔克刚、坚韧不拔的性格,拥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其独特的健身和养生模式为中华民族在世界健康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是太极拳传播的基础。随着太极拳的成功申遗,我们有必要立足于我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力争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太极拳和太极文化,让全世界人民通过练习中国太极拳体认中华文化,并从中受益。


二、太极拳对外传播策略


1.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制定“全球太极”(Global Taiji)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 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 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 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⑤太极拳作为蕴含着 丰富文化价值的中国传统文化,要将其进一步在全国和全 世界推广普及,就一定要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由政府进 行统筹,在政府部门的引领下,推动中国太极拳的对外传 播。这也是一种高效的对外传播手段。例如,当下新冠肺 炎疫情肆虐全球,强化传播练习太极的医学功效,满足新 冠肺炎疫情下居家隔离期间人们强身健体的需要,必将 有助于太极拳的普及和推广。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协同高校、民间组织和企业尽快制定“全球太极”(Global Taiji)战略。具体讲,可以将太极 拳的传授与太极文化的传播作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之一或抓手;也可以将太极拳的传授与太极拳文化的传播作为中国打造健康丝绸之 路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乃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 新型全球化方案。“全球太极”(Global Taiji)目标的实现 将标志着一个充满动态与活力的中国被全球民众所感知 和接纳。


2.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太极文化内涵


太极拳的发展不能仅仅只在技术上进行推广与创新,更需要对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与塑造。在做好文化建 设的同时,运用文化理念和跨文化视角诠释技术方法。只 有这样,才能使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合理地发展。也可以让 每个太极拳练习者在练习过程中感受太极拳与太极文化 内涵的博大精深。太极拳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其所蕴含 的太极文化是太极拳的灵魂。在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与 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停留在浮于表面的传播拳术,更 应该深入挖掘深层的文化内涵,并适应时代的不断发展。 只有这样才能让太极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历久弥 新。正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 松涛所说:“太极拳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文化内涵,以及 练习过程中带来的独特文化体验,正是其最具魅力的价 值所在。”


3.建立民间太极拳组织,制定普适化和国际化的太极拳规则体系


太极文化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官方文化交流中心和基地的发展,还取决于民间太极拳组织的建立和企业市场 化的推动。建议成立国际太极拳学校、文化中心和其他组 织,组织常年国际巡回演出、太极交流会、培训课程等各种活动。


制定普适化和国际化的太极拳规则体系。对于太极拳,可以像跆拳道、泰拳等进行竞技对抗学习,制定完整、详细、科学的竞赛对抗规则,举办不同层级的太极拳比 赛,吸引众多运动员钻研太极拳技法。同时退役运动员在武馆教学、当裁判,将太极拳向外普及传播。因此,在政府 相关部门的引领下,可以通过建立国内国际民间太极拳组 织,发挥民间力量和企业力量,制定普适化、国际化的太 极拳规则体系,让更加普适化的太极拳走进世界,最终实 现全球普及太极拳的目标。


4.统一太极拳交流术语,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太极拳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我们在向世界传授太极拳时,必须同时传播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如今,随着国际交流越来越频 繁,我们应该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努力 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机会 受益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⑥因此,在中国太极拳对外 交流的过程中,应注意保持太极文化特征,规范太极拳的 交流术语,从而促进太极拳的跨文化精准传播。同时,还 要注重培养在不同的跨文化语境中需要的翻译人才。培养 既熟悉太极拳以及太极拳文化,又能够准确翻译的专业 人才是实现太极拳高质量传授和太极拳文化高质量传播 的重要保障。


最后,还应大力培养专职或兼职国际化太极拳师资。国际化太极拳师资,首先必须精通太极拳技能,熟悉太极 拳文化和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化太 极拳师资或培训师还必须精通至少一门外语以及目标受 众的文化背景和文化心理,并且能够用目标受众语言和跨 文化沟通技巧熟练地向国际受众边教边讲太极拳及其相关知识。


5.借助新媒体技术,主动表达,深入传播


太极拳以及太极文化的对外传播是一个需要持续进行的事业。借助新媒体技术,搭建全方位、多元化的传播 渠道,从而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是必由之路。目前太极拳 的对外传播更多的还是官方的推动,以及民间组织的海外 授拳,传播效果相对有限。在太极拳传授过程中重技巧轻 原理,重有形轻无形,在传播中浮于表面,缺乏深邃的解 读与传播,使人们难以领略太极拳这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 深。因此,在借助太极拳进行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应 当借助当下便捷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主动表达,深入传 播,用现代化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 太极拳在全球各地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


6.推动太极拳国际性产业化发展,打造全球性太极文化产业


太极拳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道家、兵家、中医等多元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太极文化是太极 拳进行更好传播的知识根基。太极拳作为人类修身养性 的一种运动方式,是全人类宝贵财富的一部分。因此,相 关文化交流机构或企业可以通过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的 现代产业模式,与从事太极拳与太极文化研究的人员一 道,与相关国际机构进行密切交流与合作,利用太极文化助推太极拳的国际性产业化发展,打造以太极文化为标 志的全球性文化产业。


三、结语


太极拳是具象的、立体感强的、充满活力的独特体育运动体系和独特的文化实践体系。它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 里丰富的哲理和智慧。它看得见,摸得着,易于上手,收效 明显,是中国文化全球传播最佳抓手之一。


为了实现中国文化全球传播战略,本文建议尽快采取以下措施:1.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制定“全球太极” (Global Taiji)战略;2.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太极文化内 涵;3.制定一套世界通行的普适化和国际化的太极拳规则 体系;4.统一太极拳交流术语,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5.借 助新媒体技术,主动表达,深入传播;6.推动太极拳国际 性产业化发展,打造以太极文化为标志的全球文化产业。


作为新近荣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42项中国传统文化项目之一的太极拳,不 仅是中国哲学知行合一思想的结晶和生动写照,还是中 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块耀眼的活化石。我们有理由相信,融入全球的太极拳和太极文化一定会成为中国文化的 “黄金名片”。


【注释】

①曹岩、李晶晶:《申报成功!“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环球网,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18oECYMWve,2021年2月8日。

②李慎明:《让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在全国进一步普及并尽快走向世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0年第8期。

③Rodrigue T T,Jiaojiao Y. Kungfu Movies as Driver of China-Africa Cultural Exchanges: Case Study of Cameroo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frican and Asian Studies (36),2017,45.

④Yucheng Guo,Pixiang Qiu,Taoguang Liu,Tai Ji Quan: An overview of its history,health benefits,and cultural value,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Volume 3,Issue 1,2014,Pages3-8.

⑤《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年,第161页。

⑥Wang,G. (2009). The ultimate goal of Chinese martial arts communication: culture first. Wushu Science,(6),3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