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议题研究 / 科技变迁探究 / 正文

周琪、付随鑫: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及政府发展战略

2020-12-14 10:56 周琪、付随鑫
人访问


【摘要】最近十余年,人工智能在美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美国的人工智能在研发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学术机构是美国人工智能研发的主力,企业界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人工智能已在美国商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催生了众多新兴产业,并提升了传统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美国也在积极深化人工智能在政府部门特别是军事领域的应用。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战略,进入了快速实施阶段。特朗普政府为美国人工智能发展设立了目标和原则,成立了指导和实施机构,注入了大量资金,并积极推动数据开放、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政府与企业合作以及风险管控。然而,美国人工智能发展仍面临资金不足、人才短缺和政策执行效率低下等问题。美国政府在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时,一直把中国当作首要的比较和防范对象,把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竞争视为争夺世界领导权的战略竞争,密切关注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动向,竭力防止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领先地位。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使中美在军事与安全、贸易和政治方面的矛盾进一步加深。


【关键词】人工智能高科技战略竞争中美关系


【作者简介】

周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付随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分类号】D81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