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冯绍雷:中俄欧在欧亚大陆的互动——兼论“一带一路”对三方关系的影响

2020-09-25 18:25 冯绍雷
人访问


摘要:欧盟、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这三种区域进程的历史文化背景不同,意识形态与主导政治观念不同,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也不同,但中、俄、欧这三大行为主体也有寻求接近与合作的愿望。推动欧亚大陆三大板块互相接近的动力,不光显著地出自经济领域,还来自国际力量此消彼长的结构变迁,更由于观念形态所出现的深层变化。当然,三大主体间的接近与合作,同时也存在着相当的阻碍和牵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凸显出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一带一路”以其各种功能,既可以穿行在欧亚大陆不同的区域体制之间,成为连接各个国家的交往管道;同时也必定会在共同利益之上,经过长时间努力,建立起机制和规则,推动互联互通。在可见的将来,这种目标合宜、小步推进、避免冲突、求同存异、非排他性的建构方式,能够为推进欧亚合作,乃至未来地区与国际秩序构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中俄欧三边关系;欧盟;欧亚经济联盟;“一带一路”


分类号:D82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