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杨洁勉:战略退场?美欧日俄学者分析乌克兰危机的五点归纳

2022-04-13 11:07 杨洁勉
人访问

第一,在此特殊时期,美欧日俄的专家学者在论及乌克兰危机时大都注意“政治正确”,在总体立场上与政府保持一致。但是,这些专家学者还会从自身的背景、学识、角度出发,在表述上与政府的重点有所不同,最为突出的是他们都在超越当前事态而考虑未来的大问题,如乌克兰危机的战略退场(strategic exit)和国际体系的重组等。

第二,美欧日等西方国家的专家学者在保持相互间基本立场一致的同时,还有各自的重点。美国的专家学者强调西方进攻性的一面,在军事上支持乌克兰抗俄,在政治上以西方民主打击俄式专制,在经济上以制裁压俄知难而退等。欧洲的专家学者一方面强调在能源等问题上要照顾欧洲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希望发挥欧洲在政治外交上的老谋深算作用,如欧洲国家的斡旋和乌克兰未来地位的方案等。日本的专家学者欧洲同行有相同的希望,即保障能源安全。而且,日本并不希望在亚太地区重演乌克兰危机,因为这会严重伤及日本的利益。

第三,俄罗斯的专家学者认为美国的战略企图是让乌克兰变成“阿富汗+”而拖住、拖垮俄罗斯,在展望国际体系重组问题上要加大军事力量的权重和减小经济力量的权重,从而对西方釜底抽薪。

第四,美欧日俄的专家学者都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希望借助中国力量而实现其在乌克兰危机上的战略意图和取得政策效果。另外,在当前西方和俄罗斯“学术二轨”基本停摆的情况下,希望中国智库发挥“学术斡旋”作用等。

最后,杨洁勉教授认为,乌克兰危机发生在百年巨变和百年疫情的交织叠加之际,体现了世界动荡变革期的特点和趋势。因此,中国国关学界不仅要关注和分析“动荡”,也要在“变革”上思考到位和预作绸缪,并在条件成熟时发挥时代的引领作用。

文章来源: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