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杨成:真正危机才刚拉开序幕,结果将决定乌克兰命运

2022-03-14 20:11 杨成
人访问


2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爆炸 图源:乌克兰总统办公室

俄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是以行政边界 而非实际控制线为前提

杨成向红星新闻分析称,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只是给去年10月以来即已逐渐升级的紧张局势单方按下了暂停键,后续的发展取决于美国、北约及乌克兰究竟如何应对。在此意义上,乌克兰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杨成称,俄罗斯突如其来的承认,是以乌东的行政边界而不是两个“人民共和国”的实际控制线为前提的,俄罗斯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以清除当地的乌克兰军队。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4日的简短视频讲话中表示,已经在乌克兰所有领土上实行戒严令。

而这样的行动,早已埋下伏笔。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不仅延续了对美国和北约没有建立一个包容俄罗斯、赋予俄罗斯平等地位的欧洲安全架构,并罔顾口头承诺一再东扩的指责,更关键的是在事实上试图消解乌克兰作为独立国家的合法性,这为俄罗斯下一步采取超越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行政边界的更大规模的行动提供了历史依据。

上述不同的、可能的冲突情境,都可以视为俄罗斯向美国及其盟友进行极限施压的新方式。杨成称,俄罗斯和西方复杂博弈的结果将决定:乌克兰是走向解体还是继失去克里米亚后再度失去顿巴斯地区后维持脆弱生存。

拿下整个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俄必然选择

目前看起来,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将原先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地的实际存在转化为在俄罗斯看来合乎法理的盟国,即从暗棋转为明棋的做法实际上并没有太在意。在美国看来,这恰恰是迫使俄罗斯为其一直塑造的俄罗斯威胁提供了最大的证据,从而有利于美国进一步团结和整合跨大西洋联盟网络,在削弱法德一心推进的欧洲战略自主议程的同时赢得了掌控欧洲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在普京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获得在俄罗斯境外使用武装力量的许可并批准在乌东地区发起“特别行动”的情况下,在乌东两地实控线或接触线之后同样位于两地原行政边界内的乌克兰军队不做退让,俄乌交战难以避免。

部队和军用车辆从白俄罗斯进入乌克兰

这是俄罗斯最新的极限施压方式,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只是第一步,其实俄罗斯想要的更多,至少拿下整个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必然的选择。”杨成分析道。

尽管乌克兰从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发展潜力等各方面看都应该算作中等国家,但在美国这个唯一超级大国和俄罗斯这个拥有全球影响力且在后苏联空间拥有无与伦比的控制力的大国面前,依然只能算是个小国。无论是冷战还是后冷战时期,俄罗斯一贯主张大国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所以本质上是以大国为中心的俄美共治、欧洲协调等方案中并没有太多的小国和中等国家的角色。何况在乌克兰问题上,以明斯克协议为例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俄罗斯是把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地政权视为谈判当事方的,而俄罗斯和德法一样都只是担保人。

换而言之,俄罗斯从不愿意和乌克兰直接就乌克兰危机进行对话和谈判,无论是当初的克里米亚还是现在的乌东边境紧张局势,而只愿意和莫斯科认定的美国、北约以及欧盟核心成员国加以讨论。因此,当泽连斯基提议召开欧安组织特别会议和“诺曼底”模式会谈时,却没收到俄罗斯的任何回应。“换句话说,乌克兰在这场博弈中注定是个悲剧,基辅以为充当了西方的‘马前卒’和‘挡箭牌’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但实际上却有可能成为美国和北约的准弃子。”

面对俄为改变被动局面的“先手棋”,新老欧洲”或迎来暂时团结一致

德、法是与俄罗斯有传统友好关系的老欧洲大国,对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体验深刻,因而在欧洲和平问题上格外谨慎,是推动欧洲一体化和欧洲战略自主的主要力量。和美国一味遏制俄罗斯不同,德国和法国通常倾向于理解俄罗斯有关欧洲安全的部分关切,不愿意看到欧洲重燃战火。尤为关键的是,美国离俄罗斯很远,但德法离俄很近。这就意味着一旦俄乌爆发局部战争,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可能是欧洲而不是远离欧洲本土的美国。另外,德法也有借助参与乌克兰危机局势的调停赢得国内政治红利的考量。正因为如此,德法在今年初以来一直积极参与调停。

作为明斯克协议执行的监督国,普京突然承认乌东两地独立给试图扮演和平促成者角色的德法造成了极大冲击。这当然会使得两国难以继续像此前一样基于推动欧洲“战略自主”的需要而居中促和。

从德法领导人和拜登政府密切沟通并共同谴责俄罗斯在乌东地区的行动看,普京的“不守信”即使没让这两个老欧洲国家感到“彻底失望”,至少也会影响到巴黎和柏林后续的对俄政策的走向,老欧洲和新欧洲国家在乌克兰形势的新变局下可能迎来一次“情非得已”的暂时团结一致。

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为独立国家,是基于俄罗斯再度面临极其危险关键节点的战略判断而作出的、旨在改变被动局面的先手棋,展示出俄罗斯“绝不让步的战略意志”。在普京授权俄军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下,美国及西方盟国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如何在接受俄罗斯关于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和乌克兰宣布中立要求,还是在不妥协的情况下失去部分乃至整个乌克兰进行选择。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照片来源:红星新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