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于洪君:俄乌冲突前景难料,但终会缓和

2023-03-03 15:36 于洪君
人访问

2022年的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俄乌冲突爆发。一年来,这场二战后全球规模罕见的军事冲突,给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带来安全、外交和经济等领域的全方位冲击,引发空前巨大的震撼。

冲突的发展几度出乎观察家的意料,俄罗斯与整个西方世界支持下的乌克兰,在漫长的战线上展开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战事持续将满一年之际,直接冲突的俄乌双方与间接参与其中的西方国家虽然都已尽显疲态,却仍磨刀霍霍、气势汹汹,试图在一周年的特殊时间点上发起致命攻击。

全世界都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一年之后,俄乌冲突非但看不到偃旗息鼓的迹象,还依然隐隐酝酿着延烧扩大的可怕危机……

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北京日报客户端邀请中外专家接受专访,评析这场冲突给世界带来的深刻影响,展望未来走势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前景。


战事可能进一步升级

北京日报客户端:俄乌冲突一周年之际,您如何评判这场冲突当前的状况和未来的走势?双方是否会展开新一轮大规模军事行动,从而引发更大危机?

于洪君:一年前俄乌冲突的爆发出乎我们的意料,战事发展到今天这种状况也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当前,俄乌战场形势依然处于胶着状态,双方都不肯轻易收手。总体来看,俄罗斯没有完全实现其军事目标,甚至可以说远远没有达到。乌克兰在美国和北约支持甚至是间接参与下,仍在全力抵抗,但也没能收回他们所说的被占领土。双方都付出了巨大代价,损失惨重,尤其是乌克兰一方。

现在来看,俄乌战事还会继续下去,双方都无法轻易妥协。特别是美国和西方大力支持乌克兰,拜登又亲自去了基辅,宣布为乌方提供新的援助。这表明,美国、欧盟和北约支持乌克兰、削弱俄罗斯的立场没有丝毫松动或者改变。

俄乌战场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双方还会有大规模军事行动,战事可能进一步升级,形势比较严峻,甚至可以说比较悲观。但从历史上看,世界上没有永远持续的战争,俄乌冲突终究会缓解下来。但停战具体时间以及以何种方式结束冲突,还不好预判。冲突爆发一周年在即,俄罗斯将会亮明立场,全世界正拭目以待。俄乌双方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引发更大危机,甚至导致某些北约国家直接参与,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俄乌冲突是一场“代理人战争”

北京日报客户端:您如何评价美国、北约以及欧盟在这场冲突中的表现?

于洪君:美国、北约和欧盟对俄乌冲突的发生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这场冲突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北约同俄罗斯矛盾不断升级、对抗不断激化造成的。乌克兰在这场冲突中,一方面是为了维护其领土主权完整,防止国家进一步分裂,另一方面确实是代表美国和北约的利益,为了美国和北约的军事战略而与俄罗斯进行生死搏斗。从这个意义上,说乌克兰所进行的是“代理人战争”并没有错。美国、西方学者也都直言不讳地承认这一点。

实际上,美国和北约很多国家已经间接地参与了这场冲突,它们为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援助、物质支持和军事技术装备,武器援助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扩大,已经达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美国和北约国家有大量军事人员介入冲突,乌克兰军人在北约国家受训,这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就在最近两天,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与在英受训的乌克兰军人公开见面,这种政治支持,事实无法否认。人们说这场冲突实际上是俄罗斯和美国、北约的冲突,不是夸大其词。


欧洲地缘政治大裂变的前奏曲

北京日报客户端:在您看来,在俄乌冲突冲击下,一年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于洪君:突如其来的俄乌冲突,对世界政治格局、经济走势、安全状况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这场冲突可以说是冷战的“后遗症”,或者说冷战在新形势下的持续。

俄罗斯同北约之间的矛盾冲突,是前苏联与美国北约矛盾冲突的延续和发展。因此可以说,俄乌冲突是欧洲地缘政治大裂变持续发展的前奏曲,也是百年未有大变局下,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相互叠加并向纵深发展的风向标。俄乌冲突严重影响到全球治理进程、新一轮全球化进程。

俄乌冲突的发生和发展,使俄罗斯的国际处境愈加。俄罗斯实际上被西方排除到全球治理之外。俄罗斯现在的国际处境非常困难,无论在全球治理还是在欧洲事务中,俄罗斯的话语权和参与权都被大大挤压。世界上的矛盾和对立在加剧,形势不容乐观。


中方劝和促谈的立场越来越明确坚定

北京日报客户端:俄乌冲突对中国与西方关系、中俄关系有何影响?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来中国面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态度?

于洪君:近年来,随着中国和平发展步伐日益加大,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国的防范和戒心也与日俱增。俄乌冲突的发生和发展,使中国同西方错综复杂的关系变得更加严峻,前景更加迷离。

在慕安会期间,中方的立场很明确,我们反对美国在中俄关系问题上指手画脚,甚至无端施压。但是俄乌冲突必定使中国同美国、西方的关系复杂化、严峻化、尖锐化,这是我们要看到的,虽然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俄乌冲突比较复杂,事出有因。中国从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一直主张用政治、外交、谈判方式来解决俄乌冲突。中方劝和促谈的立场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坚定。


俄乌冲突的教训异常深重

北京日报客户端:俄乌冲突带来了哪些教训或警示?您如何看待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前景?

于洪君:俄国冲突给我们和整个国际社会带来的教训或警示,数不胜数,其中最重大的一点就是,国与国之间无论历史上有多少积怨,现实中有多少矛盾,或者外部势力施加什么样的影响,都要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基础上,理性对待和处理彼此间的问题、矛盾和冲突,切不可用武力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更不可倾其所有为他人做嫁衣。简而言之,俄乌冲突再一次为国际社会敲响警钟:国与国之间必须和平共处,邻国之间必须睦邻友好。只有这样,世界才能长治久安,各国才能和平发展,人类才能共同繁荣和进步。

当前,人类的科技进步包括军事技术领域的进步一日千里。大规模军事冲突绝对不可接受,因为后果不可想象。特别是有核国家一旦卷入大规模军事冲突,引发更大规模的区域战争乃至世界大战,包括核战争的风险是不能排除的。俄乌冲突愈演愈烈,相关各方不时表示不惜使用核武器,整个世界惊恐不安。

俄乌冲突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重要警示和教训是:国际社会对于如此可怕的冲突和战乱,必须携手并进,劝和促谈,努力遏制或缓解冲突。不幸的是,北约和美国提供的却是完全相反的例证。正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导致俄乌冲突越来越激化,矛盾越来越深刻,后果越来越不可设想。中国作为负责任、敢担当、有作为的东方大国,应当有所表示。

俄乌冲突的发生、发展和升级,导致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前景异常脆弱。有人据此预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发生。我也说过,俄乌冲突实际上已使整个世界进入前所未有的临战状态,而不是原来的冷战状态。全世界都在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冲突进行必要准备。欧亚地区许多国家,都在做最坏打击。

总之,这场冲突带来的教训是异常深重和持久的。


原文: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年2月22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