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吴心伯:中美博弈的关键点在自身

2022-06-14 20:30 吴心伯
人访问

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美国已经开始的对华战略竞争之间出现了一种“共振”现象,尤其体现在四大趋势方面。

第一个趋势是相互依存的“武器化”。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之间在市场、贸易、技术、金融等领域形成了相互依存关系。但从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竞争开始,至此次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以看出,这样的相互依存已经越来越被利用为打击对手的武器。

第二趋势是经济关系的安全化,技术合作、投资、产业链本应按市场逻辑推进,但如今国家在考虑经贸关系时,已把安全看成第一位因素。

第三个趋势是国际公共物品的工具化,美元、SWIFT系统本具有公共物品属性,但在当下,它们已经被美国私有化,成为打击对手的工具。

第四个趋势是国际关系的意识形态化。美国在跟欧洲、亚洲等盟友打交道时,不断提醒他们,要按价值观来选择立场。

吴心伯教授分析,这四大趋势与全球化、全球治理、大国合作、超越价值观、超越意识形态、超越地缘政治矛盾是相悖的。

他提出,俄乌冲突已经冲击到了中美关系,美国把中俄描述为对国际体系的挑战。同时,美国希望通过“印太经济框架”来推动供应链的“去中国化”,并联合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搞“四方芯片联盟”,在高端芯片方面切断跟中国的联系。

吴心伯教授表示,美国对中国进行的围剿措施很多,其中台湾问题最值得注意。拜登政府用修改网站上关于对台政策的表示,表达出不承认中国大陆对台湾拥有主权。这意味着美国不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是1972年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主要、最严重的倒退。俄乌冲突爆发后,“防卫台湾”已经成为当下美国对台政策的主要驱动力。拜登政府也感到,一对一地与中国打交道不起作用,所以提出所谓的塑造中国战略环境,从外部迂回倒逼中国,向中国施压。

他认为,中美博弈的关键点还是在自身。从古巴导弹危机以后,美国意识到此后美苏之间不再是地缘政治的竞争和对抗,而是长期在竞争中共存、在共存中竞争。中美如今的关系也是这样,要看谁发展得更好更快。

吴心伯教授提出,如今,美国正试图重新塑造全球化体系、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关系的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何应对,中国对未来国际体系的愿景是什么?要塑造对中国更有利的国际体系需要依靠哪些力量?要打造哪些机制化的支撑?需要有更多的思考和关注。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最新文章